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开启“三快”模式


日期: 2019-03-13 来源: 点击:




  近日,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是司法部召开的第一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会后,召陵区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认真总结2018工作经验,积极安排部署2019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2018年,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飞猛进。一个区级中心、9个镇(街道)工作站、216个村(社区)工作室全部建成使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特别是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惠民利民效果明显,先后获得市级“群众满意窗口”、“青年文明号”等荣誉。2019年,区司法局将加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各项工作,把人员力量、财力物力、政策措施等向基层倾斜,在“便捷高效、均等普惠”上下功夫,开启“三快”服务模式,形成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远程法律诊所快服务。目前,我区邓襄镇沱沟村远程法律诊所已经正式运营。探索建立的“六诊”服务效果良好。以“网诊”,预约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网络提供远程服务为基础,实现可视化服务。同时,开展 “义诊”,利用重要时间点,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接诊”,法律顾问定期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解答村民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接待法律咨询;“会诊”,针对重点疑难案件,组织专业律师共同剖析,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出诊”,针对特殊人群和急需解决案例,开展“送法上门”;“辅诊”,在处理涉法信访、疑难纠纷调解中,邀请律师依法指导或直接参与工作。2019年,远程法律诊所在总结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将在全区推广,在服务效率上做文章,保证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队伍快服务。继续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整合全区司法行政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设“我要办”领导值班岗位,做好法律服务团队的协调与对接。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主阵地,法律服务团队以此为依托,将全部下沉到基层,走进村(社区)及时面对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充分挖掘“普法骑行队”的机动便捷性,加大深入基层次数,及时把最新法治动态及国家政策送到群众手中。特别是要盘活专职调解员及“五老”人员队伍,利用他们扎根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主动上门解决群众设法纠纷。2019年,区司法局还将探索建立“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应急法律服务小分队,对特定人群或特殊案件当事人实行专业上门服务。
  村居签约顾问快服务。2018年,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已全部签约完毕,并且设计制作了召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览图,详细的标注了法律顾问的分布情况及联络方式。一览图已经全部“入驻”各级各类平台,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法律顾问服务群众效果已显现。
  2019年,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法律顾问工作引向深入,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引导法律顾问接受村居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参与诉讼活动;协助起草、审核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制度,为村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村居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召陵区司法局 郭贺锋)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