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全市“过硬党支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党支部


日期: 2019-07-0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整洁的街道,碧绿的蔬菜基地,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6月24日,记者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采访时,村民们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可大了,我们不出门就有活儿干、有钱挣,多亏了村党支部带得好!”

  该村党支部书记白战军告诉记者,白庄村南靠召陵古寨,西距许慎文化园4公里,人口1128人,耕地998亩,党员25人。2016年前,村民主要通过外出打工挣钱,普遍不富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在驻村结对共建单位——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确立了产业带动发展的路子。面对传统的农业村资源匮乏、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局面,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后,决定招商引资,通过引入实力强、前景好的项目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17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吸引田康农业发展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富硒产业园项目。“富硒产业园项目主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改变土壤成分,从而生产出符合一定标准的富硒农产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富硒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为加快富硒产业园建设,该村又引入金万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汇八方农业合作社。2018年夏天,他们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托管土地一千多亩,推动湖南坛坛香、火辣辣等品牌企业与金万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建设的豫南鲜椒加工基地已初具雏形。

  白战军说,富硒产业园自开工以来,吸引不少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41户。根据计划,他们将逐步建立一个“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促进白庄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去年,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村党支部实施“果树进村”项目,在村集体收入为零的情况下,党员带头捐资7万多元,整治房前屋后、荒沟等40余亩,种植果树六千多棵。如今,村里的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基本实现了荒沟变果园、果园变公园,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忘记精神文明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增强村集体的凝聚力,该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白庄村史文化,结合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建设白庄文化园列入发展规划,先后兴建了思乡堂、国学馆、劝学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采访结束时,白战军对记者说:“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我们村党支部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融入各项工作,当好全村发展的带头人,带领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