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日期: 2019-08-08 来源: 点击:





  去年以来,青年镇认真贯彻落实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坚持“切合实际、紧接地气、务实管用”的原则,把完善设施、特色种植、劳务就业、志惠超市建设等作为重点,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取得显著成效。该镇先后荣获“全市文明村镇”、“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召陵区脱贫攻坚档卡规范管理现场会、召陵区产业扶贫和志惠超市工作现场会先后在青年镇召开。

  一、完善基础设施。全镇新创建“四好”公路18公里;投资14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基本完成;三朱、青年两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已列入了计划;户均7000瓦的光伏电站项目投入运营;4个教学楼、2示范村创建、3个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实施,镇容村貌环焕然一新。投资5000多万元的土地平整项目已经招标正在实施;投资4500多万元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完工,解决南部11个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差的问题,今年再实施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全部完成32个村280户贫困户的六改一增项目和42户危房改造,住居环境显著提升。

  二、发展特色种植。青年年镇认真贯彻市产业扶贫部署,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建立带贫主体与贫困户之间利益联结新机制,通过考察论证、调查摸底、因户施策,采取自种、托管、流转三种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加工和销售,实行风险共担、收益保底;信用社负责办理小额贷款,解决贫困户前期投资成本问题;镇村负责对企业(合作社)履约情况进行监督,并协助技术员督促种植户按技术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主导、金融支持、电商驱动、项目支撑、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种、管、收”和“产、供、销”一体化,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镇共种植艾草426亩、蒲公英249亩,其中37户贫困户种植蒲公英125亩、艾草21亩。

  三、推进就业扶贫。主要通过引导外出务工、办理公益性岗位、提供本地就业岗位等,增加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目前,全镇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134人,办理公益性岗位168人。同时,引进朱庄村电子厂、井庄村假发厂、庞墩村鞋厂、三朱村和青年村制衣厂、枯河袜子厂等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共有21户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尤其是朱庄村电子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能提供分散家庭式就业岗位1000余个,能够满足贫困群众就业需求。

  四、激发内生动力。青年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创新志慧超市建设、运营、管理方式,2018年初在全镇32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级志惠超市,2018年底又筛选位置好、规模大的3个社会超市为镇级志惠超市,逐步代替村级志惠超市。创新激励机制,把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光伏受益等所有带贫资金和慰问物品的发放都与积分挂钩,设定季度、年度基准分值,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户、智力残疾户的积分以本村贫困户平均分为得分,对有劳力的户达到基准分值的发放,达不到的缓期发放。目前,全镇3家社会志惠超市都配置了无线WIFI连接的云刷卡消费机,为所有贫困户发放了电子积分卡,各村每周上报一次积分评定情况,镇扶贫办审核后进行积分充值,贫困户可直接刷卡消费,镇扶贫办通过系统可监控每家贫困户在社会志惠超市消费数据,每季度末与超市进行对账结算,既方便消费又方便管理。

  五、落实行业扶贫。全面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目前,全镇所有贫困户享受低保保障;由政府代交居民医保、大病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费所有适龄学生都享受教育补贴政策。在金融扶贫上,采用“企贷企用”形式,与召陵区中宏种植、漯河市森悦商贸、河南天建、祥泰包装四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金融带贫协议,实现了金融带贫全覆盖、每年每户平均增收2550元;与圣鑫皮具、隆昌家电、中宏种植、景程种植、金土地农机五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到户增收协议,并实现了32个村全覆盖,每户每年稳定增收1000元;为28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金额达11.1万元。帮扶单位、工商联企业结对帮扶支持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