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大徐村:种小吊瓜 走致富路


日期: 2020-06-15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召陵镇大徐村大力发展西瓜产业,不断提升西瓜品质,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日前,记者走进大徐村,只见道路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一座座西瓜大棚,棚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西瓜秧长势喜人,一个个圆溜溜的小吊瓜掩映在藤叶中间,很是诱人。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徐村的田地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碌地采摘西瓜,并运到地头的水泥路上。经过筛选后,符合标准的小吊瓜被装进一辆辆大货车,即将运往北京、上海等城市。虽然汗水浸透了衣服,但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天一亮,我们就开始忙活,一上午能摘2000多斤。除去裂口的、畸形的,最后能装车1600多斤。一斤西瓜卖一块八,总共能卖两三千块钱。”满头大汗的村民徐红超说,他们家原来是贫困户,2018年在村支部书记徐电超的建议下种植大棚小吊瓜。“村里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西瓜不愁销路。没想到第二年俺家就脱贫了。”徐红超说。

  在大徐村,除了徐红超这样的贫困家庭靠种植小吊瓜实现了脱贫,还有很多家庭靠种植小吊瓜走上了致富路。“小吊瓜的采摘时间是每年5月和10月,正好错过普通西瓜上市的高峰期,既能卖上好价钱,又不愁销路。小吊瓜每亩地收益2万元左右,比普通农作物收益高得多。”该村党支部书记徐电超说,目前,全村共有200多座大棚,种植了1200多亩大棚小吊瓜,形成了连片种植的效应。村里种植的小吊瓜注册了“新大徐”商标,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分配土地、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药种子、统一使用化肥、统一技术指导,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该村连续多年举办西瓜采摘节,让“新大徐”西瓜名气越来越大。如今,“新大徐”西瓜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颇受客商青睐。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