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聚精会神创佳绩 锐意进取谱华章


日期: 2021-09-29 来源: 点击:




  风吹千帆举,江海万里春。“十三五”期间,召陵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建园区、抓项目、强支撑、促转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食品产业形成以双汇万中禽业、景珍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6.5%。宠物食品率先突破,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电力装备产业集聚发展,规上企业达到25家,成为全国第二大区域性输电装备生产基地。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召陵区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东城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分别晋级“二星”。2020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15.6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51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6倍、2倍和1.5倍。三次产业比由13.4∶61.3∶25.3调整为12.2∶30.6∶57.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重大成果成效显著
 
  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7221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狠抓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砖瓦窑场多年“顽疾”得到根治,老城区工业污染、散乱污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好解决,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104天,沙河、汾河、黑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为群众提供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活环境。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控政府债务,连年被省财政厅评定为绿色等级,非法集资处置平稳有序,化解问题楼盘25个,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城区新建许慎中学、区中医院等10所学校、医院和一批小区、市场等配套项目,淞江路东伸等19条道路建成通车,郑州银行等19家金融保险机构进驻召陵,城市功能要素加快集聚。洼张等4个“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建成“金色龙湾”、“君悦府”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累计投入1.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72个、背街小巷449条、主次干道管网93条,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28万吨以上,被评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县(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0家。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五镇全覆盖,创建省级美丽小镇2个、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改造农村户厕2万多户,乡村环境实现净、绿、美。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累计用于民生事业支出77.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省定、市定、区定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了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组建了召陵医疗集团。新修农村公路270多公里。城区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天然气入村率达80%以上。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全面加强,残疾人、慈善事业全面进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妥善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案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蓝图绘就扬帆启航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今后五年,召陵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践行“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局面。
 
  以“三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食品产业基地。实施“食品+”工程,以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以创新发展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积极融入全市3000亿级食品全产业链、5000亿级绿色食品全产业生态,培育形成300亿级食品、100亿级宠物经济产业集群。建设装备制造业基地。发挥电力装备传统产业优势,坚持内培外引、扶大育强,推动装备制造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迈进,培育2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培育形成百亿级电商物流产业集群。
 
  以“三区”建设为导向,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为统领,着力抓好“四大工程”,强力实施“五大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召陵样板,努力进入全省先进位次。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区。以更严要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开发建设新城区、改造提升老城区,完善功能配套,打造环境优美、充满活力、更高品质的生态宜居文明区。建设文化教育示范区。坚持以文化城、以教兴城,以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为动力,建设高质量文化教育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兴文化教育高地。
 
  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努力打造幸福美好家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各项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就业,促进居民增收。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落实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救助制度,构建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康召陵,增强群众幸福感。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召陵、平安召陵,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具体将落实到“三个走在前列、四个显著提高”上,即: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城市建设管理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跨越发展蓝图美,扬帆奋进气象新。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召陵区将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攻坚克难的勇气、务实重干的作风,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召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