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寨圪垱张


日期: 2022-06-2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召陵区邓襄镇圪垱张村曾是一个古寨——万豫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圪垱张村村民以张姓居多,据说出自血脉同源的同一个家族。近期,村民挖出一块高240厘米、宽72厘米的石碑,上面刻有“张氏先莹”四个大字,记载着清朝咸丰年间张氏家族的故事。几百年来,圪垱张人传承尚德、崇文、向善的家训,勤劳耕作,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圪垱张村四周被高约25米的土寨墙围着,寨墙上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槐树和柳树。寨墙四周是护寨的海河,河水清澈见底。据老一辈人讲,古寨当时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寨门。夜幕降临时,寨门落锁,以防土匪侵扰。每个寨门右侧各有一口井。村内地下水是苦水,不能饮用,人们都到寨外的井里取水饮用。20世纪60年代,经技术员取水化验,才知道村内地下水是硬水,就是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化合物。当时村里打了三眼机井,并用管道引水浇灌田地里的玉米,浇过这种硬水的玉米长势很旺,像施过化肥一样。
 
  圪垱张地势奇特。寨内大街两侧是东西走向的岗地,岗地两侧是东西对称的沟。
 
  如今圪垱张的古寨原貌已不复存在,村内楼房林立,大街小巷整洁美观。圪垱张人正豪情满怀,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