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06-27 来源:青年镇政府 点击:




  近年来,青年镇高度重视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开展“引贤回巢”工程,通过平台搭建、乡情感召、政策引导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乡村,以各种方式投身乡村振兴。
 
  是志愿者的主力军。疫情暴发以来,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核酸检测,需要手机预约、登记、扫码,在老年、儿童居多的农村,更凸显了大学生的重要作用。人居环境整治、房屋系统核查等众多工作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800多名大学生成为志愿者的主力军。
 
  是回乡创业的中坚力量。青年镇对乡贤企业回归或由乡贤人士推介引进的企业,一方面给荣誉“特别奉献奖”,另一方面为主动为他们提供场地、政策性资金、招聘工人等,做好后盾保障。比如:朱庄的喔呦食品厂、葛胡的小红服装厂,镇里为他协调场地、帮助招工,并且成立工会,保障员工权益等,有效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把乡贤优秀人才作为加强农村两委“领头雁”干部配备的重要来源,在农村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群体中优先发展年轻党员,为壮大组织力量、提升组织活力开辟新的源头活水。青年镇充分打好亲情牌、统战牌,吸引在外大学生回乡返乡,推动更多人オ向乡村集聚,破解乡村人才缺乏的难题。我镇有五分之一的村干部来自外出打工人才,32名支部书记中有13名来自外出人才。建立乡贤人才库,不定期推送家乡发展、变化的小视频,让更多乡贤感受来自家乡的力量。截止目前,32个行政村共吸纳624名乡贤能人进乡村,其中创业人才110人,致富带头人161人,技术人才和教育人才38人。尤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近300名乡贤人才纳入五星联创议事协商小组,参与村级事务,更好发挥作用。回北村成功人士冀红喜就是乡贤人才中的一员,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成业成功后,积极主动回馈社会,在疫情防控中,为工作人员捐口罩、食品,为贫困户和敬老院老人捐赠物资;小徐村徐自业在疫情期间为镇里捐钱捐物,河崔村在外成功乡贤人士捐资7万多元成立基金会,帮助困难群众、协助村里发展。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