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创新运营模式 释放新活力


日期: 2022-08-05 来源:宣传部 点击:




  8月2日,在漯河市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宠物经济产业园,一片繁忙景象。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把一袋袋宠物食品装箱;在11栋标准厂房屋顶,排列有序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继伟介绍,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是管委会旗下新能源公司开展的业务,该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发电,预计年发电量270万度,能带来150万元的收入。此外,宠物产业园二期、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的光伏电站也在加紧建设中。
 
  作为全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新能源公司利用开发区多个产业园工业厂房屋顶以及商业、办公楼宇屋顶,大手笔开展光伏电站建设,计划两年内将光伏新能源项目打造成年收益2000万元以上的新产业。
 
  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以来,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纵深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强化公司运营能力,提高“造血”功能,在做好投融资工作的同时,通过实体化运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有收入、有利润的市场化业务。
 
  “管委会+公司”模式的落地见效,培育了“二次创业”新动能。召陵区汾河水系综合治理和雪霁花海供水工程两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这是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旗下建筑公司承接的项目。为了壮大建筑公司资产规模,开发区正发掘优质企业,以直投、入股等方式,把该公司打造成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
 
  创新运营模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旗下公司立足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承担起产业培育、企业孵化、项目融资、资产运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今年,共谋划了智能装备制造园、召陵区宠物经济园、双汇第三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专项债券项目,规划专业园区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光伏新能源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拟申报专项债资金14.35亿元。
 
  用好改革“关键招”,培育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0.81亿、增速28.5%,实现增加值9.0亿、增速31.8%,营业收入25.81亿元、增速13.8%。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