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访老窝镇党委书记张鹏勤


日期: 2022-09-2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老窝镇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逐村研判,制订计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创建高潮,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近日,召陵区老窝镇党委书记张鹏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具体工作中,老窝镇着重从几个方面全面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理清思路,统筹规划。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老窝镇坚持把吃透文件精神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基础,多次组织镇领导、包村干部、村支书集中学习创建工作相关文件。包片片长下沉一线,对照创建标准逐条逐村进行分析,制订初步创星计划,召开专题班子会和党支部书记会,对创星计划和方案进行研判,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立足特色,创出亮点。今年,该镇再次创新矛盾调解方式,由镇司法所牵头,依托支毛陈村通和调解室组建召陵区首个流动矛盾调解队。各村遇到“疑难杂症”,先由流动矛盾调解队中对应分包片区的调解员进行调解。同时,该镇严格落实调解案件专项补贴制度,每年发放的调解补贴金额位居全区第一。该镇调委会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利用全镇文明幸福星创建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二村打造文明幸福星示范点,加大创建文明幸福星力度,争取创出特色文明幸福星。
 
  扬长补短,全域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着重提高户厕改造整村推进率,各片片长加大下村督办力度;引导群众积极美化庭院、改善周边环境,营造家家户户争创“五美庭院”的良好氛围;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常态化保持村庄卫生清洁,为生态宜居星的创建打好基础;加强污水处理管道建设。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分片规划同步提升。近年来,该镇积极推进特色农业转型,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通过宣传引导、土地流转、政策扶持、资金奖补、机制推进、效益分红等方式,完善“双绑”机制,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 “绑定”龙头企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该镇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镇。
 
  张鹏勤告诉记者,目前,老窝镇已完成300亩高标准示范方种植,已着手建设高标准阳光育苗棚,为辣椒产业园建好配套设施,争取将辣椒产业园打造成该镇现代化农业产业名片。同时,把全镇规划为3个片区,在东南片打造高标准农田片区;发挥新107国道优势,在沿线的楚庄、柏庄、穆庄、杨庄等村,打造物流园区片区;其余村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种植片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