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青年镇葛胡村“无中生有”争创“产业兴旺星”


日期: 2022-11-10 来源:宣传部 点击:




   近日,记者从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葛湖村了解到,“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该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三清”破难题、发展谋思路,“无中生有”开启创建“产业兴旺星”之路。
 
  葛胡村位于青年镇南部,在漯河市属于典型的偏僻农业村庄。2021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庄脏、乱、差,村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群众满意度低,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
 
  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前,青年镇党委在调查摸底时发现远在北京做生意的葛运良是个“领头雁”人选,就动员他回乡竞选村支书,带领葛胡村村民发家致富。当年12月,通过换届选举,葛运良当选为葛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葛运良上任后,抓了三件事:一是从自身做起,先将自己的工资报酬全部拿出来,用于支持村里的日常开支。二是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合理分工,并通过党员大会、群众推荐、镇党委把关,推荐了5名发展党员人选,储备了3名村级后备力量。三是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成立四级网格员,明确村干部和网格员职责,以3条大道为分割线,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4名村干部分工包联网格,16名5级网格员分别联系30余户村民,实行一揽子统管,全面负责网格内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构建了村庄治理“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
 
  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环境变好了,群众满意了,但是集体没钱办事、群众增收慢的问题始终是绕不过的“坎儿”。
 
 基于此,葛胡村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定以“清理合同、清查资产、清收欠款”的“三清”整治工作为抓手,从党员干部带头开始,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向“多占、赖账”等问题开刀。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收回荒沟、荒坑、荒片35亩,清理出集体土地50余亩,收回欠账多年的土地租金11万元,撤销无效合同2份,彻底解决了村集体家底不清的问题。
 
  村集体有了收入,葛胡村党支部根据前期的走访、座谈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年创三星、两年创四星、三年创五星、五年大变样”的“四步走”目标。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村集体有钱了,村干部就有底气,才能为村里老少爷们儿办实事。”在葛运良的带领下,村里利用收回的闲置土地,引进投资200多万元的小红瓦服饰,为9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争取到5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扩大服装厂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万余元,群众累计增收300余万元。
 
  仅用一年的时间,葛胡村通过闲置土地盘活、资产出租等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目前,葛胡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新修村内道路2100米,新挖排水沟1000米,治理坑塘5000平方米,修建文化游园2000平方米,栽培村主干道观赏树木1800余棵,正在建设党建游园5个。
 
  今年6月,葛运良代表召陵区参加全市“出彩吧支书”五星争创“兵支书”在行动大比拼活动,荣获全市一等奖,市委组织部奖励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
 
  曾经“脏乱差”的葛胡村、上访成群的“问题头疼村”,经过一年多的蜕变,彻底改变了形象:村里干净整洁了,老少爷们儿笑了,长期上访户的心结也解开了,村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的葛胡村,正一步步由“一穷二白”的软弱涣散村向“产业兴旺星”村迈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立村级为农服务中心为契机,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发展‘三荒’绿化经济、土地托管集中经营等两种发展模式,重点构建农产品加工、冷链储藏、农食融合的智慧农业格局,力争三年内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30万元以上。”葛运良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