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东城街道“三个着力”燃亮璀璨“五星”


日期: 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乡村治理正当时,砥砺前行不止步。今年以来,漯河市召陵区东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开展的“五星争创、四级联动、全域提升”行动部署,严格按照区委提出的具体要求,统筹谋划,创新载体,以“三个着力”为抓手,在全域内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谱写东城街道绚丽的时代篇章。
 
  着力谋划“抓创建”
 
  东城街道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引领,成立“一办七专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班推进会议,研判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创建指导意见;专班负责人对照目标任务和创建细则,完善所负责“星”的创建规划,指导“星”的达标升级;专班成员、包片领导各负其责,指导所负责行政村、社区的“五星”支部创建,精准对标,摘星晋级。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书记带头作表率,“两委”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挂图作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中冲在一线,倾听居民群众心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心系百姓的实际行动。
 
  实行党员五级网格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五级网格工作体系,将党员联户制度运用到位,党员不足的行政村,将村民代表、志愿者、组代表纳入网格员队伍中,一、二、三、四级网格长188名,五级网格员592名,联系常住户14246户,曾创下3个小时完成辖区内49631名居民群众核酸检测的工作成绩。
 
  如今的东城街道,犹如镶嵌在召陵区的一颗明珠:飘扬的五星红旗、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治安巡逻车、训练有素的执法大队、手持喇叭的红马甲随处可见,沿街商铺经营有序,街道干净整洁,居民群众安居乐业,处处散发着时代新风,能让人感受到辖区内日新月异的变化。
 
  着力创新“选载体”
 
  东城街道不断创新方法、选好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支部书记大讲堂+”系列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五星”支部创建璀璨生辉。
 
  讲堂晾晒比实招。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细则要求和工作重点,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大讲堂”活动,每次挑选2名支部书记讲一讲进展情况、聊一聊前后变化、想一想下步发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展现创建风采,切实让党支部书记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铆足了工作干劲。目前,已开展书记“大讲堂”活动6场次。
 
  观摩评比促推进。落实区委“五星”支部创建月观摩制度,每月定时组织14个村、社区进行创建观摩,各支部书记现场讲解本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打分讲评,督促支部书记比思路、比方法、比工作、找短板、查问题、抓整改,确保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会商研判补弱项。利用村(社区)支部、党员大会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到分包联系户进行走访,建立党员联户工作制度,印发党员联户工作记录本,党员切实掌握分包户的实际情况,将走访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清单,上报村(社区)支部分析研判;研判后,将问题清单分解到党员并签字认领,在规定时限内给予妥善处理,做到党员联心、群众舒心、工作放心。“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解决民生实事36件。
 
  “我们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外地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来东城交流经验,同时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外出观摩学习,增强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我想干—我能干—我敢干’的创建氛围。”召陵区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阳说。
 
  着力精准“提质效”
 
  围绕产业兴旺星,探索“入股分红”联村共建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积极探索“双绑”发展之路,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分红、村委会控股模式,指导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谢庄村克服条件限制,盘活集体资产,填埋村东废弃坑塘,建成标准化厂房9260平方米,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租金21.6万元,推动90人就业,帮助困难人口9人就业,98户426人参股分红。今年下半年,谢庄村又对村南废弃坑塘进行了填埋,与河南质优廉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建设食品冷库4000余平方米,将于2023年春投入使用,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提供50个就业岗位。黄集村充分依托地处城区的区位优势、用活资源,联合豫中南鸿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建成了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解决了1300多名失地农民的再就业创收问题,村集体年分红可达300多万元。
 
  由于区位原因,东城街道各村可利用的土地等资源有限,发展集体经济存在制约瓶颈,街道党工委经过深入调研,以坡李村为试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吸纳辖区各村入股,实现联村共建、同投资、同受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围绕生态宜居星,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构建美丽宜居新农村。东城街道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星创建相结合,实行“周督导、周通报”+“周交办、月评比”的“2+2”工作机制。将13个行政村分为A、B类进行督导排序,提高各行政村整治积极性。结合网格化管理制度,发挥“六长”作用。据不完全统计,集中整治期间,制作宣传版面100余幅、悬挂宣传横幅230余条、发放宣传页3200余份、走访入户2540余人次,出动人员565人次、铲车135次、挖掘机126次、垃圾清运车300次,整治垃圾堆(带)2915处、乱堆乱放260余处,清理坑塘沟渠25个、残垣断壁75个、广告牌(栏)130个,绿化种植30处,全面完成13个行政村主次街道的亮化工程。
 
  “村里草垛子、垃圾堆也没有了,路越来越宽敞,晚上更亮堂了。”仲冬时节,站在宽敞亮堂的谢庄村村口,村里老少爷们儿交口称赞。
 
  围绕文明幸福星,厚植为民情怀,树立文明幸福新风尚。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一约五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开展普查,做好儿童教育保障工作,针对困境儿童及时对接民政、教育部门加强资助关爱。将辖区内老年人登记造册,建设日间照料中心5个、幸福院9个,支部书记每月对老人户走访2次、并及时解决困难。高标准打造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文明实践站,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青年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纷纷扎根基层,实践为民服务承诺。积极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孝老敬亲模范,打造星级文明示范户,形成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开展读书会、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宣传等活动46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健身器材,组建农村广场舞队伍2支,成立秧歌队1支;建设村卫生室2个,每年定期为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
 
  围绕平安法治星,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营造平安法治新格局。“‘平安法治星’创建以来,我们村治安更好了,生活特别有安全感。”在近期“平安法治星”观摩中,谢庄村村民这样描述村庄变化。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以平安法治建设为重点,成立村级巡防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治安防范严密有效。结合三夏、三秋禁烧工作,开展巡逻专项行动,走访宣传100余次,出动人员200多人次、劝导商户30余家,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材料1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制作宣传版面100多个。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东城街道建立健全干部入户、网格员管理等机制,全面梳理群众诉求。在此基础上,联合司法所、村民调解委员会,紧盯村内矛盾纠纷、信访稳定苗头等问题,组织村级调解员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包村民警,排查化解信访安全稳定隐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疫情防控抓牢抓实,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重点人员管控,督促商铺门店落实布码、扫码、测温、消杀等措施。
 
  围绕宜业兴业星,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优化创新发展“微环境”。东城街道依托辖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努力将汾河路社区打造为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切实做好辖区内居民群众就业创业服务需求。与区人社局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发布用工信息,鼓励居民群众就近就业。社区网格员与辖区内356家商户建立联系,不断激发商户创业活力,积极为商户提供帮扶支持,引导商户进行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围绕居民群众实际问题,社区加强议事协商,创新发展举措,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居民提供平台、寻找方法、创造条件。
 
  围绕共建共享星,建立“红色”物业,实现社区治理大提升。创新“1+6”党群议事会,根据工作台账,制定服务菜单,照单落实服务。完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建立三方联动、六方参与、多方服务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与居民议事调解、协商共治。以党员中心户为圆心,先后成立7个小区党支部、3个物业党支部和6个业主委员会,发挥楼栋长、单元长主体作用;社区干部下沉小区,充分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建立党员群众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微信群、公众号管理平台,利用网格平台为居民群众牵线搭桥,打造15分钟生活圈,细分社区管理服务事项,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一有问题、迅速响应。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红色物业开展小区清洁整治行动和文明新风宣传教育,落实“门前三包”,创造和谐宜居社区。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