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日期: 2022-05-12 来源: 点击:




       5月12日上午,漯河市召陵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召陵区政府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各镇(街道、办)在所在地设分会场。出席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在各自会场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32名,实到22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正式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政府区长史耀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四、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史耀星说,过去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成就梦想,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美篇章。五年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拼搏进取,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五年辛勤耕耘,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五年实干创新,三大攻坚成效突出;五年倾情为民,民生福祉全面改善;五年笃行不怠,自身建设走深走实。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防疫防汛等多重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奋斗目标和区委“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经济发展交出喜人答卷,主导产业发展态势强劲,转型升级实现多点突破,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城市形象刷新美丽颜值,乡村振兴探出特色路径,民生改善赢得群众点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史耀星说,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是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八个高质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召陵新局面,为漯河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史耀星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五届政府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区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召陵发展新动能。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围绕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漯河建设创新之城,实施“八大行动”,构建创新生态。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三个一批”扩大增量,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根基。三是坚持龙头带动,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1+8+N”现代产业体系,锚定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商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加快发展新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宽领域开放,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五是坚持提升品质,树立城市发展新形象。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区。六是坚持乡村振兴,打造三农工作新样板。以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为目标,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激发乡村活力,加快全面振兴。七是坚持绿色低碳,展现美丽召陵新图景。坚决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召陵。八是坚持发展为民,竭力满足群众新期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史耀星强调,今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学习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各类新知识,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自觉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坚持担当实干,打造高效政府。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挥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等机制效用,狠抓工作落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争试点,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坚持勤政为民,打造服务政府。坚定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受理群众诉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谋长远之事,多干民生实事,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渠道、全时段、全方位响应,做到办事有效率、诉求有回应、服务有温度。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努力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和人民群众“好日子”。
 
        大会审查了关于召陵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召陵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召陵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召陵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表决办法》。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