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村民协商议事 激发自治活力


日期: 2022-07-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土地托管到底能给大家带来哪些好处?村里的土地是全部托管还是部分托管?”日前,在召陵区青年镇庞墩村村室,5个协商议事小组25名成员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土地托管一事展开协商。
 
         2021年5月,庞墩村成立了5个协商议事小组,每个小组5名成员,包括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乡贤、志愿者等。各小组分别围绕村庄平安、生态、文明、产业、廉洁5个方面开展日常工作。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俊清介绍,2021年以来,协商议事小组成员先后围绕坑塘整治、村庄绿化、疫情防控、平安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协商,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得到妥善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2021年以来,召陵区把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开展村民协商议事,全面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乡村建设、发展,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行村民协商议事制度,坚持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该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刘威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召陵区各行政村都成立了协商议事小组,积极引导67岁至79岁的老年人参与协商议事。协商议事小组成员按照“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遇事就协商、一月一研判”的要求定期协商,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召陵区共成立协商议事小组700多个。
 
         老窝镇支毛陈村也有5个协商议事小组,每个小组有7人,每组成员由组长精挑细选。“廉洁星协商议事小组成员主要是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和一些精通财务的村民。这有助于推进‘阳光村务’建设,真正为老百姓算明白账。”廉洁星协商议事小组组长谢丽说。文明星协商议事小组邀请多才多艺和德高望重的村民作为组员。其他协商议事小组也根据不同分工,有针对性地邀请村民作为组员。
 
“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协商议事成了党员干部听民声、问民计、解民忧的有效途径,实现干群沟通‘零距离’。”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平安星协商议事小组组长何占强说,“协商议事制度让村民都有发言权。大家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无论问题大小,我们都认真听、认真记、认真解决。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不少问题,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目前,召陵区共有4059名党员加入协商议事小组,10364名农村老人成了村务的参与者、监督员,累计为群众解决难题2466个、办成好事实事180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18起,农村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68%和65%;大操大办、收取天价彩礼等现象得到遏制,红白事节约资金170余万元。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