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白庄村:改善人居环境 培育文明乡风


日期: 2023-01-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把家收拾好了,不仅自己心情好,别人看了也舒服,还能为村里文明建设增光添彩。”1月28日,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村民白德轩高兴地说。白德轩家连续几年被评选为“五美庭院”。他家的小院地面平坦整洁,绿植、菜地错落有致,厕所、厨房干干净净。在白庄村走一圈,记者发现,不仅是白德轩家,很多村民家中都整洁美观。
 
  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五美庭院”是白庄村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缩影。在白庄村,道路平坦整洁,墙壁粉刷一新,街边游园风景秀丽……近年来,村里还建设了高标准公厕和污水处理站,并以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乡村生活为依托,先后投资建成了村史馆、思乡堂、白居易草堂、劝学亭等乡村休闲观光景点。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文明村镇建设的基础,营造文明的氛围是增强村民文明意识的重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白庄村,到处可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在村室内张贴村规民约,评选出一大批好婆婆、好媳妇、好党员、好邻居、好丈夫等典型,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每年组织广场舞比赛、戏曲表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积极引导村民摒除陋习、倡树新风。
 
  村民白红亮一家三代同堂,七口人和睦相处,是村里有名的文明家庭。“村里一直宣传文明、和谐。不仅我们家注重文明,村里人也做得很好。”白红亮的妻子李跃玲说。
 
  “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村民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涛说,如今,村民尊老爱幼、睦邻互助,文明创建氛围浓厚。白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等。白海涛说:“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个村民心中。”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