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老窝镇“三三三”机制推动矛盾排查化解显实效


日期: 2023-01-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老窝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六防六促”为基本点,以矛盾排查化解为着力点,以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矛盾为关键点,坚持预防在先、化解在前,协同调处、多元解纷,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该镇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基本保障。
 
  坚持“三个到底”,抓早抓小抓常。坚持走访排查到底。围绕“五必到、六必访”,建立“周摸底、月汇总”排查机制,组织镇、村网格员深入各个村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同时,各村调解员每周向镇司法所报告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确保不出现遗漏,随时掌握情况。坚持主动化解到底。严格落实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采取开门接访、干部下访、入户走访等措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定期召开安全稳定工作周例会,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对复杂、疑难问题,责任到人,限时解决,并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激化。坚持源头防范到底。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建立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2022年,该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3起,未发生任何“民转刑”案件,被推荐表彰为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镇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筑牢“三道防线”,守住稳定底线。建立以村“两委”干部、村调解委员会、网格员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筑牢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平安办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主导,以群防群治为基础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防控体系。
 
  建强“三支队伍”,夯实基层力量。建立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各村调解委员会作用,多措并举调动调解员积极性,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网格员队伍。深化“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网格管理模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建立村干部队伍。出台村干部管理办法,量化考评,加强管理;持续以“平安法治星”创建为载体,着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进一步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