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翟庄街道打造“老莫帮办”品牌 点亮和谐幸福社区


日期: 2023-02-03 来源:平安召陵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漯河、法治漯河舆论氛围,市委政法委“平安漯河”公众号特开设“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漯河”专栏,聚焦人民安宁,聚焦深化细化具体化“三零”创建,深入报道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三零’创建”经验做法、亮点成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你让一点,我让一点,舒心的笑容多一点。”1月16日,在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莫帮办”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这句话令人如沐春风。
    
  “居民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老莫帮办”的负责人莫开建说,把辖区居民服务好就是社区人的宗旨。从他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了燕山路社区在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日常。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活力社区
    
  燕山路社区辖17个专业化小区,1.5万户居民,近3万人,是我市大型社区之一。一个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各不相同,且人数庞大的居民群体,邻里和家庭成员之间在日常相处中免不了发生磕磕碰碰,误解矛盾等问题。
    
  怎样才能营造和谐的氛围,打造一个文明有序的社区?燕山路社区一直在不断努力,并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制度是一切管理的基石和保障。为此,燕山路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为工作理念,让辖区居民满意为工作目标,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为居民、商户提供文明、和谐、安全、美丽的生活、经营环境。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深入各居民小区走访,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
    
  为了更便于为民服务,社区专门成立了“老莫帮办”工作室。如今,“老莫帮办”工作法已经成为了社区基层治理的一张名片,也是社区精心呵护的服务品牌。2021年,社区新建的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一个由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经理、民调信息员、社区志愿者共13人组成的“老莫帮办”工作队伍,着眼于全力解决辖区的民事矛盾问题。截至目前,先后处理矛盾纠纷120多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2021年,在全市基层党建点评会上,“老莫帮办”工作得到了市领导高度赞扬。
 
  和谐社区沐春风  细微之中见真情
    
  居民难办之事,就是社区要主抓的大事儿。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像常用的的刀剪不锋利,磨着难;小家电坏了扔掉可惜,修理难;老年人理发不赚钱,理发难……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儿,“老莫帮办”工作室都当成大事来抓。2015年3月,社区靠着一把理发推子,四条破马镫和四块磨刀石,开启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新路子。随着居民需求越来越多,街道办事处也在不断增加投入,购买成套的服务器材,志愿者也从不足20人壮大到如今的注册志愿者2800多人,常态参加活动200多人。服务活动也由不定期调整为每周六除天气变化外,定期深入各小区“零距离”为居民理发、磨刀、磨剪子、修小家电、修鞋、配钥匙等十几项便民服务。截至目前,该项服务已累计为居民减少日常开支50多万元,居民纷纷点赞。
 
  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是助推社区文明创建的关键。俗话说“人闲生事非”,喝酒打牌容易生事非,张家长李家短,更易邻里不和,面对这些问题,怎样办?
    
  “老莫帮办”工作室立即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弘扬正能量的评选活动,让大家走出家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不良现象的发生。
    
  于是,从2013年起,燕山路社区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居民运动会。由第一届的70多名居民参加五个项目的比赛到第七届参赛居民达600人且角逐十个比赛项目。同时,社区还制定了“好婆婆”、“好媳妇”、“中华孝子”、“文明家庭”评选标准,每年度对涌现出来的各项先进人物进行隆重表彰,也有力促进了社区风气的好转。“重阳节”举办敬老活动,组建合唱队、舞蹈队和鞭陀队……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拉进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社区治理效果显而易见。
    
  通过活动的开展,各小区谈论健身养生的多了,喝酒打牌的少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多了,家庭不和、邻里斗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谈起文明社区创建的感受,燕山路社区莫开建说。
    
  始终将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将居民的需求记在心上,是燕山路社区夯实民生基础,创建文明社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有力探索。 
 
  社区是社会的缩影。接下来,翟庄街道将发扬“衔泥之燕,温厚如山”的精神,坚持把建设和谐社区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从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营造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亲近感、凝聚感和安全感,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社区力量。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