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让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日期: 2023-02-22 来源:青年镇政府 点击:




  青年镇纪委以培育农村良好政治生态为主基调,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旅游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创新推进“一村一品”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使基层党员群众“足不出镇”接受廉政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截至目前,建成“廉洁文化示范村”4个,村级廉洁文化旅游基地1个,廉洁文化广场1个,廉洁文化长廊1条,助推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固本培元筑根基,夯实廉洁文化基础工程
  
  落实主体责任,带动多元发展,青年镇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郭胜超为组长,镇纪委副书记、纪检干事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工作。一是夯实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对32个行政村全面排查,对缺损老化公示栏、明白墙、阳光村务二维码全面增补更新;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上传公开信息703条,制作宣传条幅84条,印发宣传彩页5000份。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召开“阳光村务”提质增效培训会4次,培训400余人次,印发培训资料300余份;下发督导通报8次。三是抓好以点带面。不断优化朱庄村廉洁文化广场、葛胡廉洁文化长廊建设,提升基层廉洁文化软实力;选取青年村、庞墩村为示范村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阳光村务”落地生根。四完善乡贤监督。建立乡贤监督工作站,选出13名乡贤担任镇乡贤监督员,以“村务监督我来谈”为主题开展座谈会3次、举办观摩活动2次,提升了乡贤参与村级监督的积极性,切实打通监督“神经末梢”。
 
  地域传承育新风,发挥廉洁文化品牌效应
 
  青年镇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注重结合鲜活的语言讲好历史名人勤廉爱民故事,王拱璧作为青年独特的文化属性,在结合互联网、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本乡人的培养和互动,在王拱璧纪念馆,各行政村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每年都会组织多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目的的参观学习,实现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因地制宜的对廉洁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合、精准定位,分类打造“先贤孝廉”“家风家训”“红色基因”等廉洁文化基地。统筹发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巩固“三清整治”成果,利用腾出的集体用地和荒坑荒片,在朱庄村创建了廉洁文化广场,在葛胡村创建了廉洁文化长廊。在满足群众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让群众对“廉洁文化”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从而起到了让廉洁文化落地生根的效果。
 
  统筹推进聚合力,构建廉洁文化推广矩阵
  
  以“村‘两委’及监委坚强有力、廉洁氛围浓厚、管理民主规范、干部勤政廉洁、“阳光村务”规范有序、群众参与度高”为目标,按照廉洁文化示范村的建设标准,逐项进行对照,严格进行落实。采取“1+N”的建设模式,将廉洁文化的建设与“三清三变”、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来提升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的硬实力。在正大项目征地、侯庄村“一户多宅”整治等重点工程中,充分运用“容错免责”机制,用廉洁文化为干事创业者筑牢后盾。以点带面,侯庄村利用清出的部分荒片和昌建绿化公司签订协议搞苗木种植,每年增加收入近万元;砖桥村利用清出的荒坑建设茶场,每年线上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葛胡村利用清出的老学校建服装加工厂,带动周边100余名群众就业,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美化了环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