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司法局老窝司法所强化职能发挥 主动担当作为以“枫桥式司法所”为载体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 2023-02-22 来源:宣传部 点击:




  老窝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在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坚实基础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为民服务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始终做到化解矛盾冲在前、法律服务做在前,成为镇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
 
  一、践行一个“稳”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东方一枝花,调解千万家”。我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以“管得宽”换来“百姓安”,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强组织建网络。建立镇级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37个,镇村调解员共39名,实现镇域调解全覆盖;聘请热心公益、品行良好、拥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五老人员”参与调解工作,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确保群众的烦心事,有人问、有人管;设立何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既增强调解员的荣誉感、积极性,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整合调解资源,在支毛陈村设立了全区首个区域性调解室——通和调解室,辐射周围几个村,实现了“调解一案、普法一片”新局面,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二是创机制聚合力。加强同派出所、镇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系,采取“联合调”、“随手调”等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除了融合信访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力量,镇聘用的2名调解员也常驻司法所,壮大了调解队伍。同镇信访部门积极化解信访疑难复杂案件,联合镇派出所,设立镇级“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工作站,建立“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2022年调解解决信访复杂案件10余起,“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工作机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三是细排查早调处。围绕辖区村“平安法治星”创建,结合“六防六促”“三零”创建工作,将矛盾纠纷排查与全镇的“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网格管理融合起来,把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组织镇村两级调解员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梳理辖区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全面掌握各种隐患苗头、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做到件件分类梳理、件件有人负责、件件及时化解,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命案发生,牢固构筑了基层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2022年共调解案件581件,在全区案件数量遥遥领先,矛盾化解成功率达98%。
 
  二、紧扣一个“优”字,不断提质法律服务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老窝司法所致力于村镇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助力老窝镇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当好法治参谋。积极协助镇政府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为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平均每年老窝司法所为镇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5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42条,为镇党委政府处置涉法涉诉和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服务19件,推动了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的进程。
 
  二是做好法律服务。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7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依托,建立覆盖各行各业的“法律清单”,建成 “一所六站点”便民服务综合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定期到社区开展法律服务,采取“线上接收+线下处理”相结合的模式,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围绕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平均每年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引导群众法律援助、聘请律师、办理公证和司法鉴定100余起。
 
  三是抓好普法宣传。我们始终秉承“司法惠民生,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理念,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节点不间断开展法治宣传,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街道党政领导、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为重点对象,通过“以案释法”“身边事说身边法”等形式,利用老窝镇人民调解员微信群、法律明白人微信群,结合基层实际进行“线上”法治宣传。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平均每年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在全镇逐步形成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三、履行一个“严”字,紧抓特殊人群管控
 
  “管理帮教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守特殊人群稳定底线,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掌握特殊人群工作稳定主动权。现有社区矫正对象32名,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加强日常监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精品课堂、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情景剧演出“以案释法”感化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矫正期内重新违法犯罪。现有安置帮教对象131人,与监狱做好无缝对接工作,确保人员衔接到位;定期走访,掌握人员基本情况,开展安置帮教人员社会治安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司法所负总责,调动网格员作用,联合派出所,做实信息核查工作,按要求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从无足轻重到党委政府离不开,这些改变,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服务基层治理收获的认可和鼓励。2022年,老窝镇被推荐表彰为“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老窝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