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庄村的幸福密码


日期: 2023-03-0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这是俺村的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大厅、图书室、娱乐室、康复中心和休息室都有,很快就能开放了。”2月27日,在召陵镇白庄村,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涛告诉记者,村里出资新建的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还将配备专职的服务人员,为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和就餐服务,帮助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感谢村里记挂着俺老年人。”70多岁的村民杨玉平说。和杨玉平一样在村里住了几十年的白文杰说,他见证了白庄村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推窗闻花香、四季绿常在、漫步进花园……这是很多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也是白庄村的真实场景。白庄村不仅是第二批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还是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和市级民主法治村。近年来,白庄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依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提升。村里的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实现了荒沟变果园、果园变公园,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环境改善只是第一步,产业支持才能铺就致富路。近年来,白庄村充分利用自身特色和资源,依托市甘薯现代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发展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增强村集体凝聚力,该村还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兴建了村史馆、思乡堂等,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走在白庄村的道路上,映入眼帘的以《琵琶行》《忆江南》《卖炭翁》等为题的特色墙绘作品,为村庄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家训、孝道文化等内容的墙绘比比皆是。幸福路、平安路和振兴路3条主干道两侧种有大棵月季树。“俺村可美了,花儿多、果树多,这几年又新建了3个游园。”谈及村庄的变化,村民白玉峰喜笑颜开。
 
  在中街游园,崭新的凉亭里坐满了村民。去年年初,白庄村村民整了闲置的荒地并新建了游园,种了月季树。该村村民还在前街游园种了石榴、核桃、樱桃等果树,重点打造了白居易草堂、村史馆和思乡堂等景点。“村里有一名退休教师,假期经常带孩子来这儿读《三字经》。”驻村第一书记郭强说。
 
  记者走进思乡堂,一块写有“召陵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的牌匾格外醒目。思乡堂展出的一些很有年代感的农具,均由村民捐赠。
 
  白海涛表示,他们争取将白庄村列入召陵区康养旅游线路,让更多人走进白庄、了解白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