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古风古韵白庄村


日期: 2023-03-0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因白氏宗族聚居,文化厚重声名鹊起;因耕读传家,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典范。日前,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行政村。近日,记者慕名前去采访。
 
  白庄村位于召陵镇西北部。记者沿龙江路一路向东来到白庄村,一个古朴又不失现代气息的村庄映入眼帘。
 
  漫步村中,只见道路平整、洁净,几位老人正在晒太阳、聊天。“我们这一支白氏还是白居易的亲戚哩。”聊起村里的情况,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涛说,白庄村历史悠久,是白氏宗族聚居村落之一。全村共287户村民,几乎都姓白,从村东到村西,辈分丝毫不乱。
 
  在村东,记者发现一处独特的风景。这是一个集国学堂、乡愁馆、劝学亭等于一体的文化大院。在乡愁馆,镰刀、犁、织布机等老物件错落有致,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形式,唤起人们的乡愁记忆。
 
  穿过乡愁馆,映入眼帘的是白庄历史馆。“继先贤修孝道明理尚德,教子孙行正路耕读积善。”历史馆门口柱子上的警示语时刻提醒村民明理尚德。白海涛告诉记者,村里人也称白庄历史馆为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商议族内重要事务的场所。每年暑假,村里的退休教师会在这里开设公益课堂,带着村里的孩子学习经典文化。
 
  馆内正中,悬挂着明朝名臣白圭的画像。据介绍,白圭,字宗玉,传其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衍派”。明正统七年(1442年),赐进士及第,授江西道监察御史。后因征讨荆襄流民刘通之乱,以功加太子少保兼兵部尚书,又提督十二营操练。刘通被镇压后,其残余势力跑到如今西华县奉母镇所在地。白圭就把儿子白敬派驻到奉母任河南留守使,镇压叛军。自此,白氏一族就在奉母安家落户。后来,奉母的一部分白氏又迁徙到现白庄村所在地,延绵至今已有数百年。
 
  在白庄村,白居易、白圭的故事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流传至今。近年来,白庄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修建了占地12亩的白居易游园。游园内水系环绕,有白居易雕像,还栽种了樱桃、美国红枫、月季等600余棵绿化苗木,风景秀丽,成了村民休闲娱乐、追思先贤的好去处。
 
  如今的白庄村,村民尊老爱幼、睦邻互助。几年来,白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等。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