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窝镇:倡树文明新风 绘就幸福画卷


日期: 2023-05-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胡庄村位于召陵区老窝镇东北部,全村有250户995人。近年来,胡庄村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优化人居环境、弘扬时代新风,全面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绘就了一幅乡村幸福画卷。5月16日,记者走进胡庄村进行采访。
 
  胡庄村道路整洁、游园美丽,四处绿植茂盛、鲜花盛开。记者在村民何雪枝家中看到,她家的庭院收拾得很干净,摆放着各种花草。“我没事就爱收拾院子,家里种的有发财树、茶花、月季等。”何雪枝说。据了解,因为庭院美丽、家风文明,何雪枝家被村里评为“五美庭院”。
 
  “和何雪枝一样,现在村民们越来越讲卫生、讲文明了。”胡庄村村委委员张斌说,通过全方位宣讲,村委会带领村民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倡树文明新风、涵养和谐乡风,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每年,胡庄村都会开展“文明家庭”“五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村文化广场上设有光荣榜,对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激发村民见贤思齐、向善向美的内生动力,乡村文明程度悄然提升。同时,村里举办提升农民素质培训班18次,教育引导村民改变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等不良习惯,鼓励他们积极美化庭院及周边环境,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优化人居环境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胡庄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胡庄村村委会旁边是法治一条街。该街道的墙壁上画有漫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和预防诈骗知识。“这条街以前脏乱差,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的门面了。”张斌说。
 
  沿着法治一条街走到尽头,是一处游园,游园旁是两个坑塘。记者看到,游园内圆桌、石椅一应俱全,各色花卉盛开,与红色的地砖相得益彰,优美又静谧。坑塘外围设立了栏杆,铺设了石子路,与一旁的游园连在一起,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两年,我们新修水泥路800多米,新栽樱花、香樟、桂花、小叶石楠等绿化树500多棵,铺设草坪1300多平方米。村内所有的墙壁粉刷一新,整个村子的颜值得到了提升。”胡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曹军告诉记者。
 
  曹军介绍,近几年,胡庄村充分利用荒地、边角地,建设公共绿地和生态广场。目前,已经修建文化广场两个,打造生态坑塘3个。2023年,村里新建了1300多米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
 
  如今,胡庄村被评为市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召陵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先进村、老窝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进村等。“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使村民成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和主要参与者。”曹军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