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庄街道:文明村风擦亮幸福底色


日期: 2023-05-2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5月11日,在召陵区翟庄街道冯庄村,记者看到,道路平坦,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老人在街角聊天……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冯庄村西临沙澧河风景区,全村有480户2030人,交通便利,风景如画。近年来,冯庄村不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通过弘扬时代新风、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等。
 
  “孝为先、善为根、勤为本、和为贵”……在冯庄村,孝老敬老蔚然成风,许多村民家的家风家训都与孝亲爱老相关。“孝老敬老是我们村的传统。”冯庄村党支部书记万永立告诉记者。
 
  在冯庄村村委会,光荣榜、文明家庭宣传板面引人注目。作为“文明家庭”获得者,阎秋霞一家以“孝”传家,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阎秋霞是村里有名的好媳妇,悉心照料婆婆几十年。她的儿媳对她也十分孝敬。一家人和睦相处,是俺村的典范。”村民罗秀云告诉记者。
 
  冯庄村作为城中村,土地、厂院房屋租赁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年收入约120万元。自2012年以来,每到重阳节,冯庄村就会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给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发放生活物品。同时,开展“十大孝老之星”评选活动,倡树典型,带动更多村民孝老敬老。
 
  除此之外,冯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举办农民运动会、爱心助学、普法宣传活动及“文明家庭”“好媳妇”“好乡贤”等评选活动。村里组建了广场舞队、腰鼓队,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据了解,该村每年用于文明创建的资金不低于5万元。
 
  得益于家训家风的滋养熏陶和多种形式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冯庄村村民一直将文明深植于心、外化于行。在冯庄村村委会的一面墙上,张贴着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多年来,这些规章制度早已深入民心。“村民都很自觉,办红白事都是按照章程,从不大操大办。”冯庄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
 
  如今,在冯庄村,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一位村民心中。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村民家都种有花卉,庭院干干净净,每个人说话都很文明。“‘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村’这些话我们都记着,不能给俺村抹黑。”说起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村民纷纷表示。
 
  “冯庄村将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美丽的新型农村,为村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说起今后的工作,万永立信心满满。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