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日期: 2023-05-31 来源:万金镇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通知》文件要求,万金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真查实访强部署。组织镇、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两次专题业务培训,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镇村干部力量,严格监测程序,开展全覆盖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农户家庭情况,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对标对表查风险。本次排查,将2023年新增低保户、分散特困人员、残疾人、大病户、危房改造户等十类人员作为摸排重点,通过入户核查、群众自主申报等方式,对全镇常住人口13919户逐户筛查问题,做到不漏一户。围绕群众务工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及安全饮水情况重点开展摸排,结合实际,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核查表》,确保核查工作扎实有效。
 
  逐条逐项消风险。组织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开展走访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因病因意外事故等支出较大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入户填写《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核查表》计算收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由村“两委”开会综合研判,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上报镇乡村振兴办,镇乡村振兴办逐户入户核实家庭困难,确保问题全面解决到位。
 
  通过全面排查,万金镇己完成全镇13919户农户的筛查,548户十类重点户和103户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的核查,新识别监测对象4户。经过一两年的帮扶,15户监测对象因家庭致贫风险消除,且收入稳定,通过此次集中排查标记风险消除,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