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一干三联”打造基层治理新品牌


日期: 2023-10-1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得益于新机制的运行,年初以来,我们村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安全事故、刑事案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10月7日,召陵区召陵镇久寨徐村党支部书记王友对记者说。
 
  王友口中的“新机制”是召陵镇创新推行的干贤联调、干群联防、干技联动的“一干三联”工作机制,也是该镇为创建“平安法治星”推出的创新机制。
 
  今年以来,召陵镇结合实际,以久寨徐村为试点,整合召陵乡贤、村级网格员两支队伍,实行“一干三联”工作机制,倾力打造富有召陵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
 
  久寨徐村全面整合退休干部、企业负责人、志愿者等力量,充实乡贤联调队伍。同时,以“党建统领 网格智治”为基础,按照“户数相近、特长相关”原则,将乡贤分配到行政村的每个网格,实现了“格格有乡贤”。目前,该村共有网格4个、乡贤12名。以召陵镇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在村里设立召陵乡贤调解工作站,通过上门“问诊”化解,将“有困难找干部”转变为“有困难先找乡贤”。
 
  为不断提升联调员能力水平,召陵镇还创新推行联调“快、准、正、好”的“四字工作法”。“快”即:任务认领速度快、情况摸清速度快、情绪稳定速度快。“准”即:症结把握要准、法律依据要准、分析研判要准。“正”即:调解不存私心、调解立场中立、调解结果公正。“好”即:联调方法好、联调过程好、联调结果好。推行“四字工作法”后,调解工作成效和老百姓满意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开创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和谐局面。
 
  网格化管理和巷长制是召陵镇的亮丽名片。久寨徐村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将党员、乡贤、志愿者、热心群众纳入其中,一次次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村民家中,一次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党建引领、干群联动”,以“贴心化”网格服务,让村民“幸福满格”。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