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四举措推动“平安法治星”创建


日期: 2023-10-17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召陵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平安法治星”创建为契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查隐患、防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全力为经济发展筑牢安全屏障、为乡村振兴擦亮平安底色。
 
  做好治安防控,织密平安守护网。充分发挥各村治安巡逻队作用,加大村庄交界、偏僻路段巡逻力度,做好镇村“守夜人”,点亮群众“平安灯”。召陵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牵头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对三级以上严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力度,做到户不漏人、人不脱管。
 
  加强宣传教育,绷紧安全防范弦。开设“法治大讲堂”,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普及土地管理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紧抓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机,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范传销等系列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宣传不断档、防范不松懈。
 
  妥善化解矛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召陵镇创新建立“网格化+巷长+法制宣传+多元调解”机制,组织村级调解员、网格员、村法律顾问,采取边排查、边调处、边普法的方式,形成村内建网、网中有巷、巷中定人的矛盾化解体系,定期组织“两所一庭”调解员主动上门入户讲解政策法规,用好“法理、事理、情理”三把尺子,使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基层治理新品牌。召陵镇结合本地实际,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久寨徐村为试点,整合乡贤、村级网格员两支队伍,充分发挥智能监控摄像头作用,创新推行干贤联调、干群联防、干技联动的“一干三联”工作机制,倾力打造富有召陵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
 
  全面排查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按照安全生产要求,紧密结合季节、行业特点,高质高效做好日常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全盘扫描查隐患、全面整改堵漏洞。在节假日期间,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召陵镇应急办、执法队多次联合执法,开展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综合排查,全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平安法治星’创建与‘三零’创建深度融合,强举措、抓落实,破难点、创亮点,切实把‘平安法治星’创建融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召陵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