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庄街道:多举措推进信访工作


日期: 2023-10-2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召陵区翟庄街道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深入排查信访稳定风险隐患,建立完善信访矛盾预防化解和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街道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三级网格,实行动态监管。结合工作实际,将街道划分为三级网格,明确每级网格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构建翟庄街道信访工作大网格。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围绕各类信访事项分析研讨,明确小组领导下各成员工作职责,树立责任意识。构建翟庄街道信访工作中网格。以街道10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为基本单元,建立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各负其责的包保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四包四定”稳控化解责任。构建翟庄街道信访工作小网格。以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本村(社区)信访工作直接责任人,定期开展信访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工作,明确目标、严厉问责,用制度夯实街道信访工作基础。
 
  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办理时效。领导班子除了日常接访,还常态化入户走访,与村干部共同梳理积案、疑案。对于一般信访问题,明确办理时限,简单问题一周内办结,复杂问题两周内办结。对于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广、利益诉求强烈的问题,街道积极主动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调解,全方位了解访情民意,多角度分析思考,进一步优化措施促进化解,推动街道新时代信访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法治方式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金钥匙”。《信访工作条例》修订实施后,该街道坚持“法治+”思维,采取送法入户、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在问题化解上,坚守底线思维,依靠法律息诉息访;在宣传教育上,积极普及《信访工作条例》,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合理合法反映诉求、维权。
 
  “信访工作一头连接百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头连接党和政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以信访制度落实为主线、以工作责任落实为关键、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核心,不断健全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创翟庄街道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翟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