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丰水:笔耕不辍 记录家乡故事


日期: 2023-11-1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75岁的司丰水是召陵区万金镇司庄村人。退休后,他四处收集村庄的历史故事、传说,编写村史,让年轻一代了解村子的历史、记住乡愁。
 
  近日,记者在市人民公园附近见到了司丰水。他衣着整洁、文质彬彬,包里放着厚厚一摞他写的关于村庄历史的稿子。
 
  “写司庄村得先从卸载村说起。”司丰水告诉记者。
 
  为什么从卸载村写起?“司庄村与卸载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司丰水告诉记者,明朝初年,司庄村司姓先辈从山西洪洞县迁至此处,随后有其他地区和姓氏的人陆续迁入,并各自建立了村庄,最终形成了卸载村、前崔村、刘庄村、司庄村、小赵庄村和曹楼村六个自然村。这六个自然曾被当地人合称为“卸载陆村”。如今,小赵庄和原卸载村合为卸载村,刘庄村和原司庄村合为司庄村。
 
  《卸载村的传说》《卸载的寨》《“卸载”的来历和变迁》……司丰水在稿子中详细介绍了卸载村的来源、传说,介绍了村里的两座庙以及村民建造的村寨等。
 
  介绍完卸载村,司丰水又在《值得纪念的司家人》《千顷司家》《礼赞老槐树》等文章中介绍了司庄村的人文故事。他的文字既严谨又朴实。
 
  “我想把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写进村史中。”司丰水写有一篇题目为《礼赞老槐树》的文章,讲述老槐树历经600年风雨、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故事。“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年轻人了解这棵树,感受到它顽强的生命力和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司丰水说。
 
  “司氏子孙志四方,友睦家和路宽广。孝悌诚信为人本,克难勤俭福乐康。”在《千顷司家》一文中,司丰水以诗表明自己写村史的原因,“我想用文字记下先辈的故事,留住司庄村的根与魂。”司丰水说。
 
  为了真实记录家乡的故事,司丰水走访了村里许多老人,查阅了大量资料,寻找古迹遗址,希望从中获取一些信息。据司丰水介绍,古时卸载陆村有一座祖师爷庙,清末改为教室。1975年发洪水,学校被冲塌。洪水过后,司丰水和村民在清理废墟时发现了一块青石碑,碑文上记载了当地两次遭遇洪水的情况。“这是我第一次发现有关卸载陆村的历史遗存,感觉很新奇。我看了数遍,碑文都能背下来了。”
 
  “我还在收集村里流传下来的方言。等收集得多了也编成册子。”司丰水说,这些方言大多来源于和村民的交谈,“和大家聊天时,听到他们说方言,我就用手机记下来,回去后整理成文字。”
 
  司丰水不仅坚持写村子的历史故事,而且关注乡村教育,带动退休教师、村民和教过的学生为乡村学校捐赠桌椅、修缮校舍等,还关注村子的文化建设,创作村歌……
 
  “只要还拿得动笔,我就会一直写下去。”司丰水表示,“将来,我准备把这些文章结集出版,发给村民。”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