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新“薯”光 新“硒”望


日期: 2024-01-1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1月16日,记者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甘薯现代产业园的红薯分拣包装车间看到,全自动清洗风干生产线不停地运转着,浑身泥巴的红薯经过清洗后变得干干净净。几十名员工有的在分拣,有的在称重,有的在装箱,现场忙而有序。
 
  “临近春节,红薯供不应求。”漯河田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康农业)总经理白战军说,工人正在将储藏的红薯装箱托运,供应京津冀、东北、华南等地的市场。
 
  白战军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多年,积攒了一肚子“红薯经”。他告诉记者,刚收获的红薯水分大,口感略生涩,经过适当储藏,口感会变得更加香甜。交谈中,白战军三句话离不开红薯:“我是吃红薯长大的农村娃,打小就跟红薯亲,吃不够。我早想好了,这辈子只做与红薯有关的事儿。”
 
  问起白庄红薯为何销售火爆时,白战军说,白庄村地势高、土质好,种出来的红薯质优、口感独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增加了科技含量,选用好的红薯种苗科学种植。现在,白庄红薯与我儿时的相比更胜一筹。”白战军说,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牵线下,白庄村引进山东烟台农科院培育出来的“烟薯25”。该品种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比普通红薯略胜一筹。
 
  有了好品种,更要育好苗。白战军说,引进“烟薯25”后,田康农业与郑州师范学院签订种苗培育协议,在白庄村甘薯现代产业园建立实验基地,培育出更优质的脱毒红薯苗,让“烟薯25”提质增产。“我们还与河南慧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授权的‘烟薯25’种苗繁育基地。”白战军说。
 
  育好苗,更要种植好。“移栽、管理、收获,我们全程科技加持。”白战军说,他们对白庄村北边的500亩高标准试验田进行土壤改良,加入有机螯合硒元素,再加上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管理技术,红薯亩产可达4000公斤以上。
 
  “试验田种植出来的红薯富含硒元素,每公斤红薯硒元素含量达140微克。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抗氧化和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白战军说,一般“烟薯25”品种的红薯售价为每公斤3元至4元,而他们种植的能卖到每公斤6元,且供不应求。
 
  “依托甘薯现代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白庄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带动全镇‘烟薯25’种植面积近1万亩。”召陵区教育局驻白庄村第一书记郭强告诉记者,白庄村还与天津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签订红薯茎、红薯叶收购协议,采摘的红薯茎、红薯叶加工后,出口到韩国、日本,每亩可增收1000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白庄村南边的一大片空地上,有挖掘机正在不停作业。“这片空地有80亩,不久后将建成多座育苗大棚。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利润可达60万元。”郭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白庄村将持续扩大富硒红薯种植规模,并成立劳务公司,采取基地与公司联动、产业与就业融合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如今,白庄村凭借农业科技,真正看到了新‘薯’光、孕育了新‘硒’望!”郭强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