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创建“五星”支部 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 2024-01-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们村新建的幸福院有休闲娱乐室、餐厅等,功能可齐全了。”“原来河李村的坑塘里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谁都不愿意来;现在坑塘里满是荷花,一到夏天花开满塘,大家没事就往这里跑。”近日,记者在召陵区青年镇采访时,庞墩村、河李村的村民说起自己村子的变化,一脸幸福。
 
  两个村庄的可喜变化,是青年镇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年镇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成效显著。
 
  聚焦“两个作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坚持把建设过硬党支部贯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始终,突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资120多万元对枯河村、三朱村等17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坚持不懈培育“领头雁”,回南村党支部书记殷坤荣被评为市“十佳市民”,葛胡村党支部书记葛运良在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兵支书)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充实“乡选村培库”244人,充实青年镇“省外优秀学子人才库”110人。
 
  聚焦产业带动,持续促进产业兴旺。和庄村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预计群众增收150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砖桥村发展中草药种植,打造青年镇千亩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朱村依托正大项目,以土地入股,建立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五星”支部要创建,产业兴旺是关键。青年镇牢固树立产业优先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创新。2023年,该镇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原(漯河)红枫节,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
 
  聚焦环境整治,共建生态宜居家园。整合基层资源,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排查、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对镇区污水处理厂内部设施设备和污水管网进行整治提升。
 
  聚焦“三零”创建,建设平安法治乡村。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实现208个摄像头实时联网,7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探头站岗,指尖巡逻”。各村矛盾调解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化解了常某、周某多年信访积案。组成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督导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为民服务,实现文明幸福愿景。深入开展“乡村光荣榜”选树、“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等活动,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典型12类324人,“星级文明户”认领率达100%,授予“十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567户。大力推进移风易俗,32个村成立“一约五会”,成立腰鼓队、舞蹈队72支,累计播放公益电影384场次。持续开展技能培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2023年以来累计3000余人拿到技能证书。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