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卸载村:打造宜居乡村 创建美丽家园


日期: 2024-03-0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我们村现在很漂亮,谁来都说好看”“村里的小广场一到晚上可热闹了,大家都爱到那里跳广场舞”……近日,在召陵区万金镇卸载村,村民们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并热情邀请记者在村中游玩。
 
  绕行卸载村一周,记者看到了长580米,集观光、垂钓、休闲为一体的绿色长廊;面积宽敞、健身器材齐备的小广场;栽种着各种花木、建设雅致的小游园;色彩艳丽、随处可见的墙绘……卸载村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生机。
 
  近年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卸载村广泛开展治污、治乱行动,不断美化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挖掘历史文化,打造人文卸载。卸载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始祖庙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每年三月三的古庙会热闹非凡,逛庙会、看大戏,群众文化生活丰富。
 
  乡村设计与文化赋能,打造美丽卸载。卸载村依托村落四面环水、村庄周围森林覆盖率达62%以上的自然优势,动员广大干群积极治污、治乱、清洁坑塘,打造了集观光、垂钓、休闲于一体的绿色长廊。营造浓厚文化娱乐氛围。利用三月三古庙会和文化广场及村民健身活动,把卸载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利用起来。利用治理后的坑塘,增加莲藕的种植面积,加大湿地建设力度,引来多种鸟类栖息繁殖。2022年1月,卸载村被评为“河南省卫生村”。2023年,卸载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完善公共服务,打造宜居卸载。投资34万元、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楼已建成投用。筹措资金十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每天吸引众多本村及周边村庄的群众前来游玩。投资5.4万元,建成占地面积760平方米的文化游园,园内种植月季1200株、红叶石楠1100株、黄杨450株,成为群众健身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