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壮大果蔬特色产业


日期: 2024-03-06 来源:万金镇 点击:




  万金镇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抢抓战略机遇,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近年来,万金镇党委利用本镇农业基础扎实、高标准农田设施全覆盖、设施大棚面积大等优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不断壮大果蔬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是完善农田设施,强化政策扶持。全镇新修灌溉与排水沟渠约50公里,田间道路各类机耕路和生产路新修建约59公里,9.2万亩耕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通过出台实施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考核办法,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力度,各类农田设施不断完善,实施2.5万亩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农业基础发展更加扎实。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积极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玉米高密度项目,发展优质小麦种植面积4.5万亩,优质玉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17万亩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助力稳产增收,2023年荣获全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称号。
 
  二是突出示范带动,壮大产业规模。我镇把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抓。先后制定主导产业开发的扶持激励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产业上规模、增效益。唐桥吊西瓜现代农业园区、杨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栗门张村鱼菜共生鲈鱼养殖、新庄赵食香菜牛肉酱加工、郭庄平菇种植基地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截止2023年底,全镇大棚面积累计达到3500亩,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13家、家庭农场16家,年产果蔬菜5000吨以上。
 
  三是打造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万金镇紧密结合现有果蔬种植、设施大棚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不断推动以新庄赵牛肉酱、余营五彩番茄、唐桥吊西瓜等为代表的万金特色农业产品打响金字招牌。下一步谋划利用各村闲置校舍建立农产品初加工厂车间,积极对接双汇第三工业园预制菜食材供应,精准调整农业种养结构,着重发展适销对路的绿色农产品,推动建成双汇预制菜供应基地,以市场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高标准建成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化果蔬种植基地,促进农民群众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