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东城街道汾河路社区:让志愿服务延伸到每个角落


日期: 2024-03-0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以自身行动为社区建设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3月4日,在召陵区东城街道汾河路社区天明第一城小区,志愿者杨民中对记者说。
 
  今年75岁的杨民中是天明第一城“爱心护学岗”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之一。2023年,市公交集团开通学生定制公交专线。汾河路社区居民杨民中、郭定宇发现,许多小学生独自乘坐公交车,他们就自发成立“爱心护学岗”。
 
  “车辆请往前,即停即走,把通道让出来。”“小朋友们注意安全,有序上下车。”每天早上7点,杨民中、郭定宇在天明第一城小区大门前,指挥交通、维持秩序。他们用爱和责任守护着孩子,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天明第一城“爱心护学岗”志愿服务队共有30名志愿者。
 
  “上学路上,有志愿者的倾心守护;节假日,有志愿者带领孩子读书。家长很放心,太感谢他们了。”谈起汾河路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居民杨女士说。
 
  “从2022年9月24日起,我们和召陵区实验中学雅润志愿服务队合作,开展‘公益亲子读书会’志愿服务活动,带领辖区青少年阅读,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3月4日,在东城街道汾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居委主任胡梦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益亲子读书会”已举办了100余期,服务辖区群众5000人次。2024年,汾河路社区将紧扣“书香汾河”主题,积极开展各种读书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区”的良好局面。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打造“书香社区”;定期走访,了解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和诉求;上门与独居老人聊家常、谈生活……汾河路社区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点对点”方式,敲开群众的家门,帮助他们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
 
  2023年4月,如同往常一样,志愿者张豪宇在小区巡逻时发现,居民因移栽绿植一事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原来,为解决小区飞线充电、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物业公司决定对汾河上的院子小区内的道路进行加宽,需要移栽部分绿植。但部分业主不同意。
 
  “飞线充电、消防通道被占用,这些现象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改造工作刻不容缓。我作为志愿者要做好居民和物业公司的沟通工作。”张豪宇说,为解决消防通道被占用、飞线充电问题,他守在现场,劝说不同意的业主,保证小区施工正常进行。施工结束后,小区道路拓宽了,并新增电动车停车位100余个,有效解决了消防安全问题。
 
  “我们从社区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胡梦龙说。
 
  结合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汾河路社区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召陵区实验中学雅润志愿服务队、社区夕阳红文艺队、辖区物业公司开展“雅润亲子公益读书 经典伴成长”“情暖三月 花漾生活”“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节”等特色活动;联合辖区医院,开展“义诊进社区 服务暖人心”等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的汾河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汾河路社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漯河市卫生先进单位、漯河市“绿色社区”等。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