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窝镇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4-03-1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眼睛看1点钟的方向,调整手的角度,注意面部表情……”3月13日晚7时,召陵区老窝镇宿寨二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排练厅的灯光亮起,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舞蹈队的队员准时到场排练。伴随着音乐节奏,队员们个个神采飞扬,舞蹈动作行云流水。
 
  排练现场,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社长闫素可为队员们演示舞蹈动作,耐心讲解动作要领。闫素可介绍,经过半年训练,队员们已熟练掌握《采茶情歌》的舞蹈动作。
 
  舞蹈《采茶情歌》以茶农的劳动生活为背景。采茶姑娘一路上山坡、走小路、穿茶丛,双手采茶、拣茶,在归途追逐蝴蝶。舞蹈融合了现代舞等不同风格,对队员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每段音乐表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我教完舞蹈动作后,还会教大家如何用表情为动作加分,以情带舞,以舞传情。”谈起舞蹈动作,闫素可俨然一名专业老师。
 
  “素可爱钻研,不仅舞跳得好,教得也好,还带着大家四处参赛,增长见识。跳舞不仅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世界也富足了。现在村里的好多姐妹加入了我们的队伍。”队员周香梅说,为了排练出更好的节目,村里还邀请市爱心艺术团团长连英进行指导。由连英编排、舞蹈队演出的情景剧《我的家乡在老窝》在召陵区2024年四季村晚中亮相,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舞蹈队经常在市里和区里的比赛中获奖。”一旁的队员殷华说,2023年,舞蹈队代表老窝镇参加召陵区第十三届艺术广场舞大赛获三等奖。2023年10月,老窝镇秋季村晚在宿寨二村举办。文化合作社的舞蹈《吉祥》《汉字密码》《梅花赋》《采茶情歌》,歌曲《幸福中国在一起》《游击队之歌》,课本剧《丰碑》等精彩节目一一亮相,现场不时响起群众的掌声、喝彩声。
 
  “这些节目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音、乡情。演员们把我们切身感受到的乡村振兴故事唱了出来、演了出来。”闫素可说。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成立以后,村里已有近百名群众加入文化合作社。舞蹈队、民间艺术队、腰鼓队和戏曲文艺队4支队伍各有特色。民间艺术队和腰鼓队多次在召陵区民间艺术大赛中获奖;戏曲文艺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30多个,在全市巡演20多场,用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
 
  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先后获评2022年第二届召陵区“振兴乡村 唱响召陵”线上乡村春晚活动最佳文化合作社、2023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
 
  “能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村里的文化资源丰富。”在闫素可看来,正是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合作社把有着共同文化爱好的村民聚在一起,给他们提供了展身手、亮绝活儿的舞台。
 
  文化合作社社员何永生从小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2019年,他放弃高薪工作,回到村里依托自家小院创办了宿寨文化馆。何永生多年来东奔西走,收集到上万件藏品,免费向公众展出,先后接待了1万余人次参观。该文化馆先后成为宿寨二村文化合作社红色教育基地、召陵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召陵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召陵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此外,该村文化活动中心同样发挥着阵地作用。“大伙儿没事就到这里打打球、看看书。”社员殷爱苹告诉记者,文化合作社还经常邀请书画名家在这里举办书法、绘画活动,特别是春节前的书法家义写春联及假期青少年读书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提起成立文化合作社后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表示,文化合作社为大家搭建了休闲娱乐的平台,村子也因此有了名气,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