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扶贫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日期: 2020-06-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

  近年来,召陵区扶贫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理顺党建职能职责,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把党的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双推进”。

  “党建+培训”

  强化攻坚能力

  勇立潮头,争当排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召陵区扶贫办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开创召陵区脱贫攻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始终把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攻坚能力作为工作重点,配合区委组织部,组织区、镇、村各级扶贫干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工作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关培训;不断丰富培训内容,特别注重培训内容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既系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又学习外地在产业扶贫、社会扶贫、防返贫致贫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让各级扶贫干部明白基层党建工作该“干什么”、“怎么干”,开阔了扶贫干部的视野,提升了扶贫干部的攻坚能力。

  截至目前,召陵区扶贫办共组织培训12次,培训扶贫干部 3999人次。

  “党建+帮扶”

  提升驻村水平

  为更好地帮扶结对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召陵区扶贫办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全力助推结对村建设。

  针对驻村帮扶单位——老窝镇二郎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室功能不全、党员教育手段单一等问题,召陵区扶贫办采取多种举措,提升村级党建工作水平。

  先是协调帮扶资金4.7万元,为二郎村购置了办公桌椅、会议桌椅、空调等办公用品,改善了村办公条件和提升了服务功能。接着捐赠电脑一台、打印一体机一台,办公桌、办公椅一批。后来又协调区委组织部,争取支持资金15万元,对二郎村村室进行改造提升,新增面积250余平方米,改善了二郎村的办公条件。除此之外,召陵区扶贫办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河南亿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资金约7万元对二郎村村室广场进行了硬化,硬化面积约900平方米;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西城区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图片展,提升其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村——老窝镇三村行政村,召陵区扶贫办投入资金5000元,帮村委会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各一台,改善了三村办公条件。同时,积极协调漯河星浩工艺饰品有限公司,为三村投资1000万元的假发制品、工艺制品生产项目。目前,该项目厂房已建成,预计8月初投产。项目投产后,既可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使部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党建+管理”

  增强服务意识

  召陵区扶贫办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激励等制度,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扶贫办全体党员还积极参与为贫困户捐款捐物、捐献抗疫特殊党费、与贫困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  感。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召陵区扶贫办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加大工作力度,在召陵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