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人民法院:提振精气神 担当有作为


日期: 2022-07-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今年上半年,共接收各类案件3960件,审执结3170件,结案率达80.05%;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09.31件,高效审理涉营商环境案件845件,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上半年,该院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线上办案,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密切配合,建立并持续完善“两所一庭”联动调解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接下来,我们要瞄准全年目标,加压奋进,更好地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辖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就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召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要求,全院干警要提振精气神,真抓实干,锚定四项重点工作积极作为。
 
  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党委领导下的市域治理、基层治理,促进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诉讼服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完善联系企业常态机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充分发挥调裁审衔接机制作用,高效化解劳动者与企业间的矛盾纠纷。
 
  在优化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上有更高标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的沟通协作,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运行实际效果,不断提高案件的调撤率。进一步加强裁判文书释法析理和判后答疑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不断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穷尽财产查控处置程序,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努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用心用情。综合考量社情民意,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着力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不断促进繁简分流、速裁快审机制流畅、高效运行。加大网上立案、远程开庭、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线上查控适用力度。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以“三零”创建活动为指引,持续完善并依托“两所一庭”联动调解机制,不断完善源头治理、非诉解纷举措,增强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从严要求。从小处着手防范,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政治忠诚教育,全面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同时,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载体,确保取得实效。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