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多举措 安稳护航二十大


日期: 2022-09-30 来源:司法局 点击: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征程,为切实守牢底线、红线,从严从实从细从优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召陵区司法局以社区矫正"七查七防"专题行动为抓手,聚焦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举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迈上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一是从严监管措施。召陵区司法局实施日日通报制度,对出现离线/掉线的矫正对象给予通报批评、训诫、警告等处罚,让社区矫正对象由“被动签”改为“主动签”。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到司法所“周见面”“月汇报”,严把请销假审批关。自7月19以来,召陵区司法局对辖区内司法所随机抽查13次,核查社区矫正对象210余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做到“底数清、行踪明”。各司法所通过“一对一”谈话、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每名矫正对象近期生活状况和思想稳定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制止,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从优矫治教育。召陵区司法局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为目标,创新形式,丰富教育内容。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日进行线上学习,让矫正对象浸润在正渠道、正方向、正能量的信息中,保持思想端正、言行规矩。制作精品课堂并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在集中点验时观看,帮助其懂法、识法、守法。在全区进行社区矫正对象情景剧巡演活动,“以案释法”感化社区矫正对象,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做到教育预防警钟长鸣。
 
  三是从细矫正帮扶。目前共有88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结业、鉴定考试,获得技能资格证书,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一证在手、一技在身,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生存劳动技能和开阔就业创业的眼界思路提供良好的帮助,促进其顺利就业。从今年7月份开始,召陵区司法局对全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12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对个案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四是从实矫正执法。召陵区司法局建立多方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全面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结合区委政法委案件评查活动,从执法程序的合法性,档案整理的规范性双向发力,深入开展案卷评审、自查自纠等活动,补齐工作短板。联合区检察院以流程梳理、齐抓共管为目标导向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深入分析社区矫正工作安全隐患,研究完善相关机制,深化规范执法,确保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联合派驻警官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对矫正对象进行行为规范及扫黑除恶宣传警示教育,增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震慑力,助力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监管水平。
 
  下一步,召陵区司法局将继续凝聚工作合力,绷紧“司法行政”弦,坚持社区矫正风险排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全力维护召陵区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奠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