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1+1+2”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 2023-02-02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感谢你们帮忙劝和她姊妹俩……”近日,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一起因家事引发的分家析产纠纷在当地法律顾问、民警、村干部、调解员、网格员长达9个小时的通力合作下,得以成功调解,当事人的父亲邵先生向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这场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诉前,使亲情得以修复,也是该区“1+1+2”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发挥作用的良好体现。“1+1+2”即一个综治中心、一项矛盾纠纷分级分层化解机制、法制宣传和心理服务两项融入,以此确保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防控和源头化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召陵区综治中心,公检法司各部门力量聚集,融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一体,协调指导部门和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一村(格)一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村(居)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在该区持续深化,每个网格都是流动的“矛调工作站”,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发现在萌芽,问题解决在一线”。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等原则,该区打造了“网格首诊、村居坐诊、镇办接诊、区级会诊”矛盾纠纷分级分层化解机制。网格员动态掌握网格内矛盾纠纷情况,突出“家门口”服务,就地就近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一般矛盾纠纷实行村(社区)责任制,发挥法律顾问、矛调员作用,及时处理。镇级实行基层矛盾纠纷“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处理疑难复杂纠纷,并定期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对问题的处理意见建议,确保问题化解彻底。区级则依托漯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实行矛盾预警、事务分流、信访化解、纠纷调解、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及时处理各类上级交办任务,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区安全稳定周例会研判解决。
 
  法律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召陵区以“法律六进”为重要载体和抓手,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该区还把心理服务融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建专业心理服务团队,区、镇、村三级心理服务中心(站、室)全覆盖,其中包括31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关系根本性修复。
 
  仅去年,召陵区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15起,成功调解2295起,调解成功率达99.14%。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