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纪委监委:监督沉下去 问题提上来


日期: 2023-04-19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村里的集体资金如何管理使用?‘三资’情况是否按规定进行公开?重大项目有哪些?重大事项怎么决策?”近日,漯河市召陵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工作小组实地检查翟庄街道大河村“三资”管理情况时,向村干部抛出一连串问题。
 
  召陵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建立由班子成员分包,监督检查室包联的工作机制,探索实施“9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探照灯”作用和“面对面监督”的“放大镜”作用;积极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提级查办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等方式,将监督执纪触角向基层延伸。
 
  坚持监督沉下去。召陵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一次自查整改、一次摸底清查”,对提级监督村集体“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核算,进一步摸清了村集体“三资”底数,做到了“资金项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梳理汇总清查中发现的村会计账目、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方面的问题,清单化推动整改问题18项。通过开展“一次专项审计、一次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和巡察监督优势,发现并推动解决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资”运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8项。通过开展“一次项目监督、一次调研督导”,对3个村涉及的重大项目进行下沉式、跟进式监督32次,与村干部、群众面对面深入谈心谈话20余次,切实把提级监督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处,及时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问题提上来。通过开展“一次清零活动、一次以案促改”,督促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召陵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分析研判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对重大疑难问题线索提级处置,优先查办。
 
  “‘三资’管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提级监督工作,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守护好农村集体‘三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召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