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审计局:做到“五个聚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日期: 2023-05-23 来源:审计局 点击:




  2023年,召陵区审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通过做到“五个聚焦”,有效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聚焦财政资源统筹和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揭示“四本预算”收支安排和统筹衔接,部门非财政拨款管理等方面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摸清部门及所属单位存量资金、资产等各类存量资源,以及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等获取的收入情况,全面反映财政资源状况。关注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等减收增支政策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效果,以及对财政平衡和可持续性的影响,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二是聚焦重大战略项目实施。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十大战略”重点项目、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重大工程、重大预算内投资,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综合交通、乡村振兴、新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和项目,着力揭示项目落地、政策配套、要素保障方面的难点堵点及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三是聚焦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教育、就业、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着力揭示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社会福利等兜底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项目闲置浪费、资金挪用骗取等突出问题,促进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关注地方财政收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重点风险点情况,及时揭示各类风险向财政转移集聚,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筑牢国家经济安全屏障。
 
  五是聚焦财政体制改革。重点揭示财政管理方面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聚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关注预决算衔接以及对决算真实性、完整性的影响,关注资金往来、转移支付、现金调度等方面,以及对新旧体制有效衔接的影响。推进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