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人民法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神聚力展担当


日期: 2023-05-2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年来,召陵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新时代召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该院先后获得“李庆军式十佳办案团队”“二十大期间全省法院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多名干警获得“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政治忠诚
 
  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干警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召开第一议题学习1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知识测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河南省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在线答题活动,观看《榜样》《党课开讲啦》《十大战略进行时》《八七会议》等视频,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近二十次,培训干警160余人次。
 
  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集中轮训等制度,持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技能知识等学习,让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专题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
 
  加强阵地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不断调动干警的学习主动性。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云课堂”等学习平台,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并及时将上级会议精神、活动开展情况上传至该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同时利用报纸、网络等广泛传播正能量,引导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
 
  扛牢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年初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积极作为、担当实干,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司法办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
 
  通过统筹调配办案力量、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该院调整“前松后紧”的工作节奏,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减轻干警工作压力,集中清理了大部分积案,审判执行实现了“轻装上阵”。该院诉讼案件结案率、执行案件各项核心指标等持续提升。民事案件结案率65.2%,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平均审理天数22.58日,比去年缩短将近一半;简易程序适用率96.88%,较去年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在执行方面,六项主要指标排名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该院充分发挥多元纠纷化解和诉前调解作用,有效控制了辖区诉讼案件数量。年初以来,该院诉前调解成功377件,同比上升34.2%;民事立案775件(不含150件知识产权纠纷案),收案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该院努力探索诉源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减少了诉讼增量,实现了案件数量持续下降。一是与区司法局、区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基层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业务规范》,在区综治中心设立调解工作站,选派一名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入驻,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联合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等,健全“诉前调解+当场履行+司法确认”机制,实施“一站通办”,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更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二是积极与区总工会、区侨联、区工商联、区发改委、区知识产权局、区人社局及辖区中小企业协会等16家特邀调解组织建立对接,构建起以法院为主干,纵横联动、集约高效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并不断加强专业性调解队伍建设,为通过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奠定基础。“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实行以来,成功化解纠纷596件,调解成功率63.06%。三是成立“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办公室,依靠镇党委、政府的力量,积极联动镇派出所、司法所和人民法庭,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对辖区内各类民事纠纷、潜在群体性纠纷进行汇总、研判,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稳控,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两所一庭”联动调解机制,打造“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并组织法官进乡村、进社区,通过延伸司法触角,强化诉源治理工作。目前,辖区内“无讼村居”试点覆盖率已达60%。
 
  践行司法为民 服务中心大局
 
  召陵区人民法院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干警投身乡村振兴、重大任务保障、普法宣传等为民服务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该院向青年镇周陈村选派成建制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创新探索家事纠纷调解方式,设立“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工作室,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密切配合,建立并持续完善“两所一庭”联动调解机制,把矛盾纠纷调处在村组、解决在当地。
 
  制订维稳安保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会议期间及重大时间节点维稳安保工作,妥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严格落实院领导带头接访值班制度,依法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常态化参加区安全稳定工作周例会,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妥善处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开展“金融不良贷款清收”专项行动,有效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选派18名法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年初以来,该院开展法治宣传5次,组织法官对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10场次,在各级媒体累计发表宣传稿件260篇。
 
  从严管党治警 锻造法院铁军
 
  召陵区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法院队伍。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发布廉政提醒,组织全员干警全面开展问题自查;强化巡视巡察问题落实,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督促相关部门按时、按要求进行整改;积极对干警开展谈心谈话,细化“四问”内容;常态化开展“三定两查一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每天对干警考勤情况进行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干警考勤情况进行监督,并不定时约谈相关干警。
 
  深化以案促改,做好警示教育。该院制订以案促改专项整改方案,全面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参与召陵区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和区政法系统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并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拓展以案促改的广度与深度。同时,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目前,已撰写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剖析材料77份,填报召陵区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剖析整改表84份。
 
  奋楫扬帆行致远,笃行不怠启新程。召陵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