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 群众就医更便捷


日期: 2023-12-1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现在办理居民医保不用跑到区行政服务大厅了,在村卫生室就能办理,非常方便!”近日,召陵区翟庄街道柳庄村的卢女士为婆婆办好医保参保登记后欣喜地说。
 
  这得益于召陵区医疗保障局正在加快推进的医保信息化建设。该局实行“四个强化”,不断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全场景应用,扎实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让辖区群众就医更便捷。
 
  加大投入保安全。按照“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召陵区医疗保障局投入专项资金,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绩效评估体系,完成医保信息平台安全改造工作,保障医保信息数据安全,提升网络安全运维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支撑医保信息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强化举措促应用。召陵区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台账,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运用多种方式帮助参保群众激活电子凭证。该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周增长量一直居全市前列。全区公立医院及连锁药店全部配备并使用医保综合业务服务终端,实现区级医保窗口全覆盖。积极推广医保“刷脸”支付,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强化指导提质效。召陵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等,摸清全区242家村级卫生室基本情况,确保村卫生室医保信息平台安全管用。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平台日常维护,分级、分层次召开业务培训,建立微信群进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化解。截至目前,全区村级卫生室实现医保信息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积极开展村级医保经办服务下沉示范点创建工作,成功打造28个示范点,收到以点带面、全面带动的效果。
 
  强化监管抓规范。召陵区医疗保障局依托智能监管平台,加强医保基金支出智能监管审核,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规范支出。成立专业股室,负责智能审核,培训经办人员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技能,实行初审、复审、终审岗位权限严格分离,确保智能审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智能审核人员与医院临床一线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截至目前,智能审核已覆盖全区所有具有住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