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精准画像强化“一把手”监督


日期: 2023-12-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作为局长,你在管理方面不够大胆,有‘老好人’思想,对有些工作执行情况缺乏跟踪监督检查……”12月20日,漯河市召陵区委巡察组在开展巡察谈话时,直接点出某区直单位“一把手”履职时的不足之处。
 
  近年来,召陵区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的有力抓手,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将“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在巡前准备、个别谈话、巡察报告等环节抓住主要对象、主要问题,推深做实“一把手”监督工作。
 
  巡察进驻前,区委巡察办围绕履职担当、清廉程度、纪律作风等方面,提前向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有关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的问题情况。巡察过程中,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把“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谈话必谈内容,对反映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深入了解核实。同时,各巡察组加强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监督检查室的沟通对接,对巡察拟移交的问题线索特别是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会商。
 
  巡察报告中,该区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查找“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政治责任相结合,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独形成政治评价报告,把巡察报告与政治评价报告相互印证,从政治素质、组织观念、领导能力、履职尽责等多个方面对党组织“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有效推动“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今年以来,共发现相关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6件。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