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融入漯河城市建设


日期: 2018-12-1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就像一个冷冰冰运转的机器,缺少灵魂和精神底蕴,难以可持续发展。

  城市是人类文化积淀的物质形态,城市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化发展的历史。在我市七届七次全会上,蒿书记在阐述“怎么样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这个问题时提出,“站位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添浓彩,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使之成为漯河的符号,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

  把文化融入我市城市建设,为中原出彩增添浓彩。首先,要在保护上下功夫。漯河市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早在8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贾湖遗址出土的裴李岗文化契刻符号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汉字雏形;许慎的《说文解字》是第一部最权威的汉字字典;汉魏政权交替的实物见证“三绝碑”碑文为汉隶典范;宋代彼岸寺经幢为篆书范本,这些都是汉字文化的“活化石”。对于这些历史文化瑰宝,要在保护上下功夫,使其得以延续和传承。目前,我市以文宗字祖——许慎墓为依托,加强对许慎陵园的保护,恢复陵园原有的规制,适当扩大陵园范围,加强环境建设;以贾湖文化为依托,打造贾湖文化品牌,在贾湖遗址上建立了“贾湖遗址市级森林公园”。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仅需要研究制订整体保护实施方案,更要严格执行保护规划。

  其次,深度发掘传统文化的价值,尤其是处理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关系,使传统文化散发出时代魅力。漯河历史上又叫螺湾镇、漯河镇,又称河上街。依据这一历史为背景,我市建设了汇聚中原民俗文化、荟萃古典建筑风格的河上街古镇。具体项目有:牌坊楼、员外村、悦来客栈、源汇寨墙、受降亭、炮楼、钟楼、鼓楼、绣球楼、演武场、书场、皮影、戏台、茶馆等。河上街古镇不仅弘扬了我市悠久的传统文化,还是全国特色旅游产品展示销售基地,中原古典建筑、文化地理的地标,旅游、观光、购物、休闲的理想选择。漯河市城市展示馆成为展示漯河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它由市规划展示馆和市城建档案馆两个建筑组合而成,位于月湾湖南岸,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漯河市历史、经济、文化、建设成果与城市规划前景的地方。

  最后,在传承和利用上做文章,加强制度建设。汉字文化是我市的历史文化特色,漯河市在2015年即荣获首家“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成为世界文字文明的“中国名片”。近年来,漯河市以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为平台,以许慎文化园为传承基地,以许慎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为载体,坚持不懈地推进“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慎文化资料中心、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许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常态化的许慎文化弘扬传承格局,以许慎文化塑造漯河城市精神。2018年7月,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市举办,来自美、英、法等十多个国家从事汉语研究和教学的12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我市,参加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分组考察许慎文化园。我市“汉字文化名城”这张名片,越来越响,越来越亮。

  总之,对我市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发掘、传承和利用,就是要让我市的文化底蕴活过来,透过时代的棱镜,折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