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华汉字名城 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全力推进“四城同建”系列评论之四


日期: 2019-01-2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就是要站位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添浓彩,把漯河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三区一中心”,让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作为漯河符号写满全球。这是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漯河在汉字文化传承中具有独特资源优势。汉字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国家长期巩固统一的文化基因,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漯河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诸多珍贵的汉字文化资源,贾湖遗址出土的契刻符号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汉字雏形,堪称汉字之源;东汉许慎编纂的《说文解字》是第一部最权威的汉字字典,是汉字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见证曹魏代汉的“三绝碑”碑文为汉代隶书代表,现存宋代彼岸寺经幢碑铭为篆书典范。这些都是汉字文化的“活化石”,也是漯河具有唯一性的独特文化资源。

  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汉字文化遗传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投资建设许慎文化园,成功举办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精心培育许慎文化庙会、祭先贤诵经典、许慎文化知识大奖赛等品牌活动,在弘扬汉族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11月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期间,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授予我市“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漯河作为“字圣”故里已经在国内外汉字文化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进入新时代,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引领漯河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是形成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要准确把握和处理传承、创新与融合的关系。要坚持传承与创新相协调,注重汉字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传承利用,用新发展理念、新表现形式、新传播手段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焕发汉字文化的时代活力。要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并举,调动社会资源、民间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享。要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结合“百城提质”、“城市双修”、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全域建设、市县联动,统筹布局、分级管理,精选题材、重点突破,做到有的放矢、量力而行、积极作为。要坚持汉字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带动漯河文化全面发展繁荣,走出一条富有漯河特色的文化发展新路子。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四城同建”要求,不断推动汉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把漯河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