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场主体增速和市场活力指数全省第一


日期: 2019-02-2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2月19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捷报,2018年,我市市场主体增速、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及市场活力指数等多项市场发展指标跃居全省第一位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市场动能。

  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为176790户,同比增长67.28%,增速居全省第一,均创历史新高;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9364户,同比增长238.19%,增速全省排名第一。2018年以来,全市各类主体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317户,较上年日均增长323.91%。其中,全市日均新登记企业37.8户,较上年同期增长48.58%。

  “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增量,才是有质量的增量。”我市市场主体增量背后的质量状况怎么样呢?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运用数学模型测算给出答案:2018年以来,全市市场活力指数为44.89%,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2.6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33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居第一。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说,我市市场主体各项指标之所以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市打造出的一流营商环境。近两年,我市在深入推动先照后证、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等改革基础上,高密度、快节奏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优化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我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开通了网上注册申报平台,营业执照可免费寄送给办事人,实现了“零见面”“一次不用跑”办理;还根据一些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实行线下“一人通办、一窗速办、一城通办”等并行办理模式,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步优化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等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国家规定的8天半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为减轻企业开办负担,公章刻制、税控盘等环节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

  “容缺受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自2018年开始,我市在注册窗口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群众和企业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缺少非主要材料的,只要作出后续补充材料承诺,允许市场主体一边补交材料,一边办理审批手续。同时,试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97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成功实现“照后减证”;整合涉企备案事项目录,全面优化“多证合一”改革;外资企业设立实现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从而缩短审批时间,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集群注册,激发创业就业活力。从2018年10月起,我市实行了集群注册登记制度。市场主体无须自己租赁住所或办公场所,而是由托管企业提供住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即可,极大地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就业活力。

  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市场发展动能强势迸发,使我市进一步成长为投资创业的沃土。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4.26%,占市场主体的97.69%。其中,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2.73%,个体商户同比增长84.50%,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的就业形势稳定和经济发展。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