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小麦产业联盟建设座谈会


日期: 2019-08-15 来源: 点击:





  8月13日,我市召开小麦产业联盟建设座谈会,就如何建设小麦产业联盟、促进“三链同构”、加快形成完善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听取专家学者,部分小麦种植大户、粮食收储企业、面粉加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吕娜,副市长余伟,国家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中,武汉轻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战略研究院院长祁华清,河南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等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分享了探索参与小麦产业联盟建设的经验体会,并就打通小麦产业联盟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积极建言献策。刘尚进仔细听,认真记,不时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和探讨。

  刘尚进指出,加快建设小麦产业联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优四化”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夯实我市食品名城建设根基、完善食品产业生态的现实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更好推动小麦产业联盟建设发展。一要明确目标,统筹谋划。围绕“三链同构”“三产融合”,打造全链条、全循环的小麦产业联盟,提升小麦质量效益,做强做优小麦产业目标,摸清实际情况,深度研究谋划。二要政府引导,搭建平台。政府牵头推动组建小麦产业联盟,着力搭建产销对接、品种展示、信息发布等平台,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强化责任,配合联动。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小麦品种的比对、筛选、鉴定;市工信局要摸清面粉、食品生产企业所需原料的技术标准、技术参数,并做好信息对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发挥牵总职能,落实好优收优储等职责;市金融工作局、市农发行、市发投公司要创新服务理念,为联盟内的供应链体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四要整合资源,完善体系。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金融、保险、农技推广、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产、学、研等各方面资源,不断完善“产购储加销”、绿色标准化生产、质量检测、产业融合交流及相关配套政策体系。五要提升理念,突出重点。树立优质、标准、品牌、融合等理念,围绕建设食品工业企业的优质原料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六要建立纽带,强化动力。充分发挥市场、政策、金融、利益等纽带作用,激发各方参与的内在动力。七要企业主体,合作共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市场化合作,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八要加快改造,主动融入。面粉和食品生产企业要用好“三大改造”等政策,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主动融入产业联盟。九要需求导向,优质专用。市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食品生产企业需求,结合我市地域气候特点,引导农户种植适合的良种,逐步实现优质小麦专收专储专用,不断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十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坚持试点先行,尊重各方意愿,优选基础好、条件好的食品生产、面粉加工和粮食收储企业,以及粮食生产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入联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今年取得实质效果。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