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统筹疫情防控 备战“三夏”生产


日期: 2022-05-1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组建5个农机生产服务指导组,分赴各县区提供“三夏”农机生产服务指导;开通服务热线,及时解决“三夏”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三夏”大幕即将开启,为保障麦收和秋粮播种,我市相关部门及早谋划、精心组织,统筹疫情防控、备战“三夏”生产,力争小麦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农资供应保障和农机调配是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的基础。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一方面成立市‘三夏’农机生产指挥部,全面做好农机化生产服务和指导工作,强化生产组织和农机具调度、技术服务及后勤保障;另一方面,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通知,妥善处置可能出现的农机跨区转运不畅、作业受阻、农机具供需失衡、油料供应紧张等突发情况,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
 
  据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小麦联合收割机3661台。根据当前我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再加上我省南部收割结束后支援我市麦收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基本可以满足全市“三夏”生产需求。如果天气正常,预计5日内可以全面完成麦收任务。
 
  近期,围绕备战“三夏”生产,我市着力抓好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后勤保障、生产安全等工作——
 
  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开展上门服务,协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和维修网点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完成农机具维修保养、检查调试,同时在线上线下开展农机手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47240台(套),其中检修小麦联合收割机3515台。
 
  为农机手免费提供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办理发放跨区作业证,开通农机短信服务平台,提供农机作业、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农机手培训、农机维修、油料供应、天气预报推送、路况、作业价格等信息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农机手扩大作业范围、增加收入。与计划外出作业的农机手加强联系,引导其按计划如期返回参加本地麦收作业,开辟跨区作业绿色通道,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
 
  加强与加油站的联系,及时了解农机用油供需情况,协助做好资源调配,开辟站内农机手加油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麦收作业用油需求。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农机维修点开展送技术、送维修、送配件到地头等优质服务活动。
 
  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密切关注作业目的地疫情状况,妥善安排好特殊条件下农机手的生产生活;教育农机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开展农机作业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密切关注气象信息,遇到突发灾害性天气,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抓好机收减损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农机、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引导农机手自觉按照技术规范开展机收作业,高质量完成收获作业,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组织人员对参加“三夏”生产的拖拉机、收割机等进行隐患排查,防止农机事故发生,打造平安“三夏”。
 
  在全力以赴备战“三夏”机收的同时,我市还重点谋划抓好夏种、夏管工作。围绕秋粮适时播种,强化农资供应保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引导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做到早管、精管、细管,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