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日期: 2022-05-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报告总指挥!按照2022年全市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方案,队伍集结、系统调试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是否开始,请指示!”
 
  “按计划进行!”
 
  “是!”
 
  5月20日,我市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演练科目为应急响应、防汛紧急避险、特大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水上救护、城市内涝防御。消防救援、应急管理、供电通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以及天桥船员、中青应急、蓝天救援3支民间水上救援队等参与演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中国移动5G技术与演练现场视频对接,进行指挥调度。
 
  在应急响应科目演练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气象服务保障专班、漯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市河道防汛专班、市城市内涝防汛专班、市农田排涝和农村防汛专班、市防汛物资保障专班汇报了防汛备汛的有关情况。会议研判我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总指挥秦保强宣布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在防汛紧急避险科目演练中,舞阳县北舞渡镇郑李村被洪水围困,该县启动紧急避险预案。镇、村干部通过大喇叭、手摇报警器等工具通知群众转移,确保不落下一人。安置点内帐篷、简易床、饮用水等生活物资迅速到位,医疗救助、临时电力供应保障到位……1000名群众安全转移,生活、医疗、安全得到保障。
 
  在特大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科目演练中,巡查人员在沙河香陈湾段巡堤时发现1处管涌险情、1处漫溢险情。巡查人员在出险处插上警示红旗,并及时上报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派专家组到现场察看,制订抢险方案。针对管涌险情,抢险人员采用反滤围井法封堵管涌,清除杂物,挖去软泥,铺设土工布,堆砌沙袋围井,分层铺设滤料……险情及时得到控制。针对漫溢险情,抢险人员筑建子埝进行防护。很快,漫溢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水上救护科目演练中,二十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亟待救援。救援人员迅速赶至现场,通过舟艇、无人机、水陆两栖车、水上救援机器人等进行救援。12艘舟艇载着受困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水流湍急,两艘橡皮艇在转移过程中失控倾覆,水上救援人员迅速翻船自救。现场指挥员启动备用方案,通过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水上遥控救生机器人、水陆两栖车进行救援。4架无人机同时对相关水域开展拉网式低空搜寻,受困群众最终全部得救。
 
  在城市内涝防御科目演练中,牡丹江路泵站所在区域突然停电,水泵无法正常抽排积水,牡丹江路涵洞最深处积水超过20厘米,情况紧急。城管、市政、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动,在涵洞口拉起警戒线,对涵洞进行管控,同时调派应急队伍和抽排设备开展抽排工作。移动泵车、排涝救援抽水车、抽排机器人等抢险排涝设备高效排涝,涵洞积水不断向外排出。牡丹江路涵洞积水险情及时排除,恢复正常通车。
 
  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最终圆满结束。此次演练全方位展示了我市防汛抢险救援水平,落实了国家和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各部门防汛抢险综合反应能力,为全市人民的安全筑牢了防线。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