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7-2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7月22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奋战三季度,冲刺下半年,为夺取“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刘尚进主持并讲话,市长秦保强安排工作,常务副市长李建涛作具体部署。贾宏宇、李思杰等出席。
 
  刘尚进强调,一要清醒看待成绩,全力奋战三季度。今年以来,全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生产总值、财税收入等指标稳居全省前列,但也存在投资增速不够高、消费拉动作用不够足、升规入库企业不够多、进出口不够理想等问题。三季度是宏观政策效应的集中释放期、实现年度目标的攻坚关键期,全市上下要增信心、稳预期、保民生、防风险,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全省稳增长保态势中多添彩出彩。二要精准研判调度,持续巩固扩大好态势。着力把控经济运行趋势,强化过程管控和“交账”意识,既要盯紧主要指标,也要关注背后的支撑因素和先行指标,综合运用同比、环比、纵比、横比等统计分析工具,使各项数据“活”起来、“立”起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市配套措施,用好“政策计算器”,顶格执行、精准直达,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保市场主体。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白名单”企业库,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抓好入规入统,精准抓好“准入库”“拟入库”企业的扶持。三要强化“四个拉动”,增强稳增长的支撑力拉动力。围绕实物工程量进度、新开工项目增量、招商项目精准对接和重大项目谋划生成,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消费券等政策落实,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围绕具备独立核算功能的区域总部、仓储转运中心、分拨配送中心、运营结算中心,做强物流枢纽。专题研究进出口措施,激发外贸工作潜力。四要坚持创新引领,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尽快实现省食品实验室实体化运作,确保8月份具备入驻条件;加快推进河南食品科创园建设,尽快进场施工;精准引用创新人才,确保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加快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五要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在刚刚公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位居全省第5位,连续两年实现位次提升,成绩可喜可贺。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还有部分指标不够靠前,有的甚至居全省第三方阵。各项指标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都要认真分析比对,既要紧盯短板指标找症结促改革,也要深入分析靠前指标背后的弱势细分指标找对策定措施,决不能沉浸在总体名次靠前中沾沾自喜,更不能成为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要围绕争创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市,完善我市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用计分考核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六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用履责践行担当,党政一把手要直接调度、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盯细盯具体。用工作体现作风,对周例会、周交办月讲评安排事项和企业反映的困难,要快响应、快落实、快反馈。用实践检验能力,用好“十大战略指挥部+重点工作专班”等机制,在一线识别干部。用督查推动落实,多用暗访查问题、较真碰硬,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秦保强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在多重约束下保持经济运行健康平稳。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高标准、完善机制、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市场主体稳定经营;统筹高质量发展指标和现代化建设指标,破解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约束,谋划实施与主导产业契合度高、关联性强的项目,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链条完整、生态完善的产业集群;积极克服高基数的影响,在守牢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的基础上,对标省内先进、国内标杆城市,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敢于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确保我市经济运行在激烈竞争中始终处于全省前列。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盯紧项目、抓实项目。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谋划项目善于“无中生有”,争取项目注重研究政策,招引项目必须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形成机制闭环,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注重分组分类谋划实施项目,动态完善“十四五”项目库,抓好以“三个五百”为标志的一批创新引领型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谋深一批政策支持类民生项目,全方位与省平台公司合作建设一批智慧城市项目,梳理一批金融债券、结构性改革金融工具支持项目,落地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引导发展、破解难题、优化服务,确保“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持续领先。要通过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提升标准盘存量、谋增量。着力培育一批入库纳统项目,整合小散资源壮大一批项目,实现精准培育、应统尽统。做深做透物流产业,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畅通市场循环,把物流带来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流量”变成“留量”;加强对企业电商销售等方面的研究,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坚持科学精准调度,紧盯各项指标及其实体工作,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不折不扣完成硬指标、硬任务,确保经济运行指标好、质量高、支撑实。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综合抓好市场成熟度、产业集群度、营商便利度、法治规范度、企业满意度、创新活跃度等指标内容,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及营商环境评价、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金融运行、科技创新、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序等情况,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营商环境评价等排名靠后的县区和市直单位表态发言。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