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三个一批”蓄势能 “项目为王”稳增长


日期: 2022-09-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28日,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作为三个代表城市之一,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做法的交流发言。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当天上午,我市同步开展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各县区(功能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同步举行,一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经济增长点。本期“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58.4亿元;开工项目96个,总投资55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6亿元。中原食品实验室作为“投产一批”代表项目,是近期全省批复的第三批省级实验室之一,也是我市打造食品科技创新高地的城市新名片。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以“三个五百”项目为重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谋划创新研发、产业升级项目,持续提升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综合考评中,我市位居第六,进入第一方阵。其中,开工投产情况、服务保障情况均居全省前列,“三个一批”项目入库率位居全省第三,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绘细招商图谱,找准落脚点。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突出产业链招商、标准化厂房招商、基金招商,聚焦食品主导产业,围绕装备制造、液压科技、精密制造等8个产业领域,细分休闲食品、调味品、精密制造、现代家居等20个具体专业领域,编制食品添加剂、特膳食品、粮油制品、饮料等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重点招商项目表,形成“1+20”招商图谱体系,实现“一图览尽全要素”,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精。
 
  聚焦项目开工,跑出“加速度”。积极探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并建立手续办理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部门联动办理,推行土地拍卖式出让,推动实现极简审批、免证可办、免申即享、有诉即办、审管协同“五个全覆盖”,营造优良建设环境,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此次“开工一批”项目呈现出重大项目相继涌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食品产业愈加丰满的特点。作为全市开工主会场的双汇(漯河)第三工业园项目,以中央厨房、预制菜肴、面制品、餐饮食材等新兴餐饮产业为主,以休闲肉制品和配套产业为辅,采用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线,致力打造集研发、生产、配送、展示、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高科技食品产业园,建成后必将成为全市、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新典范,进一步强化我市在全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中的支撑地位。
 
  赋能投产项目,打造“新高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绕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做好保障,提供贴心服务,把项目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并结合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形成“五级”化解问题闭环机制,实现项目问题从收集到解决闭环运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项目投产提供有力保障。作为“投产一批”代表项目的中原食品实验室,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围绕食品新资源挖掘与转化技术、精准营养研究与健康食品创制等六大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我市食品产业优势,将推动形成河南未来食品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产生食品细胞工厂、智慧厨房、智能制造和精准营养等新兴业态,培育“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引领河南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